工作人员正在检测食源性兴奋剂工作人员正在检测食源性兴奋剂

  4月12日,记者走进西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食源性兴奋剂检测中心,这里是“十四运”和残特奥会指定食源性兴奋剂检验机构,记者为您揭开食源性兴奋剂检测鲜为人知的面纱。

  探营  兴奋剂检验室升级改造完成

  4月12日,记者来到西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在办公楼的八楼,一出电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西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食源性兴奋剂检测中心”几个银色大字,以及获得的各种资质证书。

  食源性兴奋剂检验室已经全面升级改造完成,整洁明亮,面积有550平方米,西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日前通过了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实施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扩项现场评审,实现了“十四运”食源性兴奋剂检测项目全覆盖。食品安全被列入“十四运”一类风险。为严防发生食源性兴奋剂事件,西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提前备战“十四运”兴奋剂检测工作,对食源性兴奋剂的检测方法、标准、规范进行技术攻关,完成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源性兴奋剂检测工作方案》中要求的全部技术能力储备。

  直击  对5克牛肉样品进行检测

  4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实验室,工作人员身着白大褂、戴着口罩正紧张忙碌地工作,他们对定点企业提供的牛肉开展检验,首先对样品解冻,全部匀浆,确保样品均匀,称取样品5克,加入相关溶液,将提取好的样品溶液放入检测仪器中测定包含克伦特罗(瘦肉精)在内的53种兴奋剂。测定结果按照全运会标准判定合格后,运动员才可以食用。2021年中国跳水明星邀请赛暨“十四运”跳水项目测试赛,西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工作人员16个小时内就出具了检测数据,体现了强大的检测能力。

  功能  检测53项兴奋剂

  “十四运”食品安全保障专家库成员、西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食品室主任张亚锋告诉记者,西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十四运”和残特奥会指定食源性兴奋剂检验机构。将承担着运动员食品仓库中12大类食材共计53项兴奋剂的检测任务。涵盖猪牛羊肉、禽类、蛋、奶、水产品、香辛调料、肉制品(火腿、香肠、腊肉、调理肉制品、熟肉制品等)、蛋制品(皮蛋、咸蛋、卤蛋等)、畜肉类罐头、禽肉类罐头、水产动物类罐头、乳制品(炼乳、奶油等)等12大类食品。53项兴奋剂项目分别为:β2-激动剂(β-阻断剂、刺激剂)16种;蛋白同化制剂类13种;糖皮质激素9种;利尿剂类10种;罂粟类5种:例如吗啡、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蒂巴因。

  检验实验室配备各类大型精密仪器价值4000余万元,拥有专业检验人员38人。日前邀请国家反兴奋剂中心专家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他们正在打造一支忠于职守、敢于担当、技术一流的检测队伍。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