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阮班慧)近日,市民小唐(化名)为西安高新医院骨三科医护团队送上了一面锦旗,感谢医护人员将自己拇指成功“再植”。

  原来,3月21日下午,小唐像往常一样拿着电锯工作,右手拇指不慎被割断。在同事的陪同下,小唐火速赶往西安高新医院急诊科就诊,初步诊断为右手拇指近节完全离断伤,断面挫伤较重,参差不齐。

  该院骨三科协同急诊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让小唐住院,并积极与手术室联系,协调手术间,优先安排小唐手术。

  “小唐为家里主要劳动力,还没结婚,没有拇指,无论是手的外观还是功能,都十分重要,我们必须‘再植’成功。”刘兴国主任说。

  拇指再植手术需要在显微镜下操作,往往一根直径仅有0.5毫米的血管,需要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缝上8至10针,而且血管壁薄如蝉翼,稍微用力就会破。有丰富显微外科经验的杨文斌克服术中的各种困难,手术顺利进行。为保证断指100%成活,在断指再植“最低1动脉2静脉”基础上,骨三科医护团队决定尽可能多为患者吻合血管。术中共高质量吻合2根动脉5根静脉,血运恢复正常,最后修复双侧指固有神经。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手术,断指成功“再植”。术后小唐安全度过了血管危象、感染等危险期。目前,小唐再植的指体成活良好,已拆线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