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交通运输部《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要求小微型客车租赁行业需进行备案制管理。西安市行业管理部门从4月1日起启动小微型客车租赁行业备案工作,华夏出行旗下的“摩范出行”分时租赁服务平台成为西安市首家备案成功的小微型客车租赁企业。

  2020年12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对规范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行为,保护经营者和承租人合法权益作出了细致规定,尤其是明确提出了小微型客车租赁行业需进行备案制管理,为小微型客车租赁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该办法于2021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西安市行业管理部门按要求启动了备案工作。4月1日14时,“摩范出行”分时租赁服务平台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西安市枣园西路的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业务大厅,向业务办理窗口的工作人员递交了相关资料后,顺利完成了备案,成为西安市内首家备案的小微型客车租赁企业。

  “摩范出行”西安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很荣幸能够成为西安地区首家获得备案资格的企业,将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社会担当责任,落实部令和主管部门要求,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夯实安全主体责任,全力为市民出行提供优质服务。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杨帆介绍,按照国家“放管服”的有关要求,西安市小微型客车租赁行业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不设数量限制,以“分级管理、联动共管”为原则,区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注册且车辆数少于50辆的企业和车辆的备案工作;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负责分时租赁和较大企业(50辆及以上)和车辆的备案工作。西安市小微型客车租赁行业备案不发证,只公示。

  本报记者 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