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安高速交警启用了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辅助系统,能够快速识别货车疲劳驾驶违法行为。

  4月1日,记者跟随西安高速交警来到京昆高速西汉段涝峪口安全检查站,看到该系统可将数据1秒钟回传执法终端,显示疲劳驾驶违法行为详情。

  记者现场看到,在交警执法现场设置了疲劳驾驶强制休息区,违法驾驶员被交警现场处罚后,再带到强制休息区进行休息,休息20分钟以上的违法驾驶员才会被交警放行。在随同交警执法1个小时中,发现疲劳驾驶嫌疑车辆8辆,其中因同车有2名驾驶员无法认定违法行为的4辆,确认违法事实进行处罚的有4辆。

  西安高速交警提示,预防疲劳驾驶,驾驶员在高速公路行车前要保证充分休息,行车过程中可以通过控制车速减轻精神压力,还可以打开车窗通风和调整坐姿,都可以降低疲劳感觉。行车还要牢记“逢三必进”,每经过第三个服务区要休息20分钟,就能始终保持充沛的精力。        

  本报记者  晁阳  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