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亮  通讯员  鹿康)3月12日下午,西安市灞桥区举行罚没物资集中分类销毁活动,标志着灞桥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拉开帷幕。启动仪式上,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筱梅表示:“我们将对近年来罚没的不合格食品药品进行集中分类销毁,包括假酒、劣质茶叶和不合格药品等重量达8吨的20余类物资,涉案总金额60余万元。”

  启动仪式上,灞桥区政府副区长郭建荣指出,要在全区进一步夯实政府监管责任、经营者主体责任、行业自律责任和全社会监督责任,用品质消费、放心消费、安全消费助力品质灞桥、最美城区建设,全力保障“十四运”成功举办,用优异成绩喜迎建党100周年。西安华阳城商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代表全区消费放心单位宣读了《倡导诚信经营,杜绝假冒伪劣商品倡议书》。现场还通报了2020年灞桥区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及案件查办情况。

  2020年度,灞桥区市场监管局全面提升了投诉举报办理工作效能,强化了工作质量。一年来通过各类投诉举报受理平台,共计受理投诉举报4625件,办结了4579件,办结回复率达99.2%,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320万元,人民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全年投诉举报办理工作中多次受到灞桥区12345热线办和西安市12315中心的通报表彰。此外,该局共计查办各类违法案件225件,违法案件罚没款81.3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及刑事案件线索4起。

  周筱梅表示,近年来,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维护辖区群众合法的消费权益,广泛开展消费警示、提示等宣传工作,邀请群众积极参与“你点我检”及各类有奖问答活动,对损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产品、服务和不法经营信息及时公开曝光、严厉打击,努力形成社会共治的浓厚氛围。

  启动仪式后,灞桥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兵分两路,分别将罚没的假劣食品和药品,运往专业销毁机构进行分类销毁。

  据了解,为纪念第39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灞桥区以此次罚没物资集中分类销毁活动为启动仪式,坚持多措并举,“线上+线下”齐抓,计划开展“3·15”学《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有奖问答、发布放心消费“十要十不要”提醒函、举办大型现场宣传活动、“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授牌和开展送法“五进”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针对2020年消费维权热点、难点,深入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促进消费投诉由“事后处理型”向“事前服务型”,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