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咸阳市所辖的县级兴平市近日回复网友问询的撤市设区进展时指出,“在咸阳市政府及相关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提出了撤市设区申请,并积极向上争取中。”

  2月9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兴平市委书记留言问询兴平撤市设区进度:“想问一下兴平撤市设区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还是近几年内就会有变更?”

  对此,兴平市委督查室2月10日回复称,“您留言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督促市发改局调查办理,具体情况如下:全省及咸阳市‘十四五’规划已经明确加快推进兴平、礼泉撤市设区、撤县设市。目前,兴平市就数据统计、评估论证、材料申报、资料收集及审核等工作已初步安排相关部门开始前期准备,并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以撤市设区定位进行城乡布局、产业布局等。同时,按照《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国令704号)要求,在咸阳市政府及相关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提出了撤市设区申请,并积极向上争取中。”

  兴平市隶属于咸阳市,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中部,总面积507平方公里。

  兴平市政府网站发布的资料介绍,2020年,兴平市生产总值完成242.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33.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8.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0.3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9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401元、13996元,增长4.7%和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