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群有时候看来很高调,其实骨子里很低调、很自尊。高建群所取得的文学成就,与当今文坛对他的关注程度是不成正比的。”12月23日上午,在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和西安凡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我们时代的激情与气象——‘高建群全集’出版启动仪式暨座谈会”上,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李国平坦诚地说,“高建群被誉为最后的骑士,他的作品崇高而又忧郁,是在更大的文化版图中被称道的作家”。

  “全集”分五辑出版 首辑明年推出

  高建群是我国当代文坛具有独特艺术追求、风格鲜明的重要作家,是“文学陕军”的主力之一,他的《最后一个匈奴》与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的《废都》等陕西作家的作品共同引发“陕军东征”现象,震动中国文坛。

  在改革开放的大时代,高建群高举浪漫主义与理想主义的大旗,以恢宏的史诗言事和激情的诗意想象书写中国的现实与历史。他创作的小说、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呈现出丰富的内容和宽广的气象。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社长刘东风介绍,为全面、整体呈现高建群的文学成就、文学面貌和文学精神,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和西安凡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袂推出“高建群全集”,为读者奉献经典。“高建群全集”已于2019年9月正式启动,计划分五辑出版,在四到五年内出版完成。第一辑四本《最后一个匈奴》《大平原》《统万城》和《我的菩提树》即将付梓,将于2021年1月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隆重推出。

  庾信文章老更成,凌云健笔意纵横。启动仪式上,已经出版了30余部著作的高建群希望,全集的出版工作“不要急”,自己可以帮助修订,以每年四本的速度逐年推出。同时,他还透露,2018年自己随“丝路万里行”活动用70天时间穿越了62座丝路城市,新作《丝绸之路千问千答》是关于丝绸之路的百科全书,即将出版。

  新时代文学创作丰硕成果的巨大凝结体

  与会者在致辞中热烈祝贺“高建群全集”顺利启动,并对项目的后续运作表示了期望。他们认为,高建群先生数十年来笔耕不辍,且硕果累累,是“文学陕军”的幸事,也是中国文坛的幸事。著名作家、评论家阎纲贺电:当代卷帙浩繁的优秀作家,新时期群星璀璨的见证人,丝绸之路再渡重洋的使者,二十一世纪中国的徐霞客! 阎纲祝贺“高建群全集”闪亮问世。

  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在致辞中说,“高建群全集”的出版,是对高建群老师多年创作成果的汇集,是列装了一个内涵丰厚的文学集装箱,更是新时代文学创作的丰硕成果的巨大凝结体,也必将是陕西文学的重量级作品。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说,“高建群的文学作品,为陕西文学地理增加了新的文学板块,为中国文学地理增加了独特的文学板块,高建群把陕西文学扩展为西部文学,又由西部文学扩展为丝路文学,这充分证明了高建群在文坛的卓尔不群。”

  著名文艺评论家李星说,“高建群是文学天才,他的眼界、胸怀和文学作品叙事方式、语言方式和别的作家都不一样,即使是同样的题材,到了高建群笔下就会呈现出不一样的味道,生出独特的美感。”

  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称赞高建群是“文学陕军”的一员主将,其最有影响力的作品是《最后一个匈奴》,“我在这里套用一下‘最后’这个概念,高建群老师是最后一个理想主义作家、最后一个浪漫主义作家、最后一个抒情诗人式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