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你的香菇丝夹馍”“你的包子和豆浆,请拿好”……每天早上,在西安大街小巷的一个个橘色大伞下,销售人员将热气腾腾的包子、夹馍、豆浆、稀饭送到那些上班族、学生手中。他们在温暖通勤路的同时,也将自己的生活融入到这座城市,成为新市民。

  今年54岁的何玉珍是西安古都放心早餐网点的一名销售人员。13年来,她每天的生活都从凌晨1时50分开始,在匆忙的洗漱过后,骑着电动车在茫茫的夜色中向摊位出发。2时30分左右,何玉珍到达网点后,会先将早餐售卖车从存放点取来支好,细细地擦洗、消毒,给餐车盒子里倒上水加热,等待货品送到。3时,她正式开始一天的工作,热豆浆、做煎饼,等待顾客的到来。

  “每天凌晨3时后就陆陆续续有一些顾客,主要是上夜班的出租车司机。”何玉珍介绍,6时30分之前,一般顾客会比较少,她会利用这段时间充分准备或者稍作休息,从6时30分开始逐渐迎来上班高峰期,顾客也会随之激增,每天大概要忙到9时30分之后,然后开始清理餐车。返回家中,她会在吃过午饭后睡一小时,下午做做家务、看看电视,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后,就准备睡觉,然后从凌晨开始新的一天。

  从2007年至今,无论盛夏降雨还是寒冬飘雪,何玉珍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在网点,用早餐陪伴各行各业的人们拥抱新的一天。同时,随着销售情况越来越好,她的月收入增加到了7000多元。

  “2006年我一个人从汉中来到西安找出路,刚来的时候两眼一抹黑,啥都不知道,就想着啥时候西安的万家灯火里能有属于我的一盏。”何玉珍回忆,尽管第一个月的销售收入也不过1000多元,但比起之前的生活已经好了很多,这让她有了很大的动力,也更加珍惜这份工作。2012年,何玉珍贷款买下了在西安的第一套房,实现了当初的愿望;2015年,她还完了房贷;2016年,她买了汽车;前两年孩子结婚,她又买了人生的第二套房子……如今,何玉珍举家迁址西安落户,成为了地地道道的西安市民。

  多年来,昼夜颠倒的生活已经成了何玉珍的常态,尽管特殊的工作时间让她很难参与朋友们的集体活动,但她依然感到满足与幸福,她伴随着古城的上空从星辰换成朝霞,也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化。“以前有一段时间,我负责网点附近地铁施工,脚下都是水,我就找了几块砖垫着,站在上面跳来跳去忙活。现在地铁修好了,顾客更多了,城市发展更快了,我的日子也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