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 通讯员 吕颖)12月13日,《国家宝藏》第三季“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专场”为观众带来一场立体式的秦文化盛宴,节目播出后反响热烈。为全方位展现秦文化的魅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文物陈列厅推出了《国家宝藏》节目文物特展,展品包括秦陵铜车马以及高分辨3D打印制作的跪射武士俑和青铜仙鹤。

  秦陵铜车马目前珍藏于秦陵博物院铜车马展厅,于1978年在秦始皇帝陵封土西侧约20米的地方勘探出土,共两乘,一号车为“立车”,二号车为“安车”。秦陵彩绘铜车马是继秦兵马俑发现之后的又一秦代考古重大发现,是迄今为止形体最为宏大、结构最为复杂的古代青铜器,也是驾具最完整、制作最精美的陪葬车马,因造型精美绝伦,工艺高超,被誉为“青铜之冠”。

  跪射武士俑,2005年出土于秦始皇陵二号兵马俑坑,通高129厘米。该俑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头顶左侧一发髻,姿态优美,英俊潇洒,神态庄严,目光炯炯有神。青铜仙鹤,2001年出土于秦始皇陵K0007陪葬坑,长115厘米,高75厘米。双腿修长微曲站立,右前左后,腹背呈弧状,羽毛在尾部周围分披。长颈,长喙呈“Z”状向下弯曲作觅食状,喙微启,再现了秦代苑囿中禽类生活的生动画面。此次展出的跪射武士俑和青铜仙鹤,是基于博物院藏品三维数据,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让观众有机会近距离感受文物,分享栩栩如生的细节魅力。据了解,随着3D打印技术与3D扫描技术的发展,包括秦陵博物院在内的各大博物馆开始尝试3D打印复制文物,让文物“走出”博物馆,亲近观众。值得一提的是,3D打印技术运用于文物复制,具有无损、快速、精确等特点,具有非常广泛的使用前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更好地配合此次《国家宝藏》节目录制和扩大影响,秦陵博物院主动发起线上公众参与活动。12月6日,秦陵博物院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发布“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国家宝藏》走进兵马俑·全明星阵容·你要pick谁·线上活动启幕”,并在新浪陕西新闻频道和腾讯大秦网新闻频道进行推广;启动秦陵博物院文物有奖评选活动,鼓励公众在15件文物中挑选自己最喜爱的文物,进一步扩大秦陵文物的知名度,该活动对展现秦陵丰富文化内涵产生积极作用。《国家宝藏》节目播出后豆瓣评分高达9.5、B站评分9.9,好评度超过上两季;截至12月15日新浪微博话题“给兵马俑拍照的人”相关话题在微博要闻榜排名第一、阅读量1878万,微博热搜排名第8、阅读量309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