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坑里工作人员对兵马俑进行测量绘图一号坑里工作人员对兵马俑进行测量绘图

  在秦陵博物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被称为秦俑的“专科医生”,因为有他们的坚守和专业知识,才得以让沉睡了2000多年的秦人“复活”。“5·18国际博物馆日”之际,记者走进秦陵博物院,近距离感受兵马俑的“专科医生”是如何工作的。

对兵马俑头部的彩绘进行加固对兵马俑头部的彩绘进行加固

  今年50多岁的兰德省是秦陵博物院文物保护部的研究馆员,23年来,他和团队修复了130余件兵马俑。兰德省说:“兵马俑发掘出来很多都是伤痕累累的,一个兵马俑最少的残片有60多件,最多的有300多件,我们要将这些残片一点一点地试拼粘接起来。而修复一件兵马俑,根据残片多少,以及彩绘保存的完整度,需要三到六个月的时间,经过留观后,才能交给收藏部门。”

兰德省(中)和同事对秦俑的残片拼对粘接兰德省(中)和同事对秦俑的残片拼对粘接

  兰德省说:“兵马俑的修复,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用我们圈内人的话说,北京有故宫医院,西安也有秦俑医院,那我们就是兵马俑的专科医生。”

每个修复好的兵马俑都会拍张“身份证”照片每个修复好的兵马俑都会拍张“身份证”照片

  兵马俑保护修复团队目前有近20位专家,他们主要来自文物保护专业,还有化学、历史、生物、工程等各个专业,还有40余位保护修复专业技师。那些深藏地下不完整的兵马俑,正是因为这些专业人士一点一点的修复,我们才能看见它们曾经的模样,感受2000年前的历史温度和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