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日前发布“2020中国大学排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位列前3位。上榜的33所陕西省内高校中,7所高校跻身全国前100名,4所高校位列全国101~200名。其中,西安交通大学由去年的第14名跃升至第11名,稳居西部第一。

  “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对象是中国1200多所本科层次的高校,自2015年首次发布以来,以专业、客观、透明的优势赢得了各界关注和认可,已成为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中国大学排名品牌之一。今年,软科首次将全国高校划分为567所综合性大学、7类单科性大学、3类非公办大学,采用差异化指标体系分别排名,以恰当反映各高校在学校性质和类型上的差异,确保排名的公平性。

  据了解,与去年相比,陕西多所高校排名均不同程度有所上升。西安交通大学以452.5分的总得分位列全国高校第11位,较去年跃升3位,高居全省第一。全国百强高校中,共有7所陕西高校上榜,除西交大外,依次是西北工业大学(No.28)、西安电子科技大学(No.41)、西北大学(No.6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No.68)、陕西师范大学(No.79)、长安大学(No.91)。

  上榜的33所陕西高校中,25所跻身全国前500名,其中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宝鸡文理学院、西藏民族大学、渭南师范学院6所高校以外,其余19所高校集中在西安。

  同去年相比,西安交大由第14位升至11位,西工大由第30位升至28位,西电由第48位升到41位,站稳前50宝座。西农由第81位跃升到68位,西北大学由第89位跃升至61位,陕师大由第84名升到79名,长安大学则由106位首次晋级百强,升到91位。此外,西安理工大学由第158名升至128名,西建大由第187名升到132名,陕科大由第206名升到161名,上升势头强劲。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姜泓 任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