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浸透衣衫,是西安机务段整备场上的常态。汗水浸透衣衫,是西安机务段整备场上的常态。

  西部网讯(记者 李为涵 刘璞华)高温中,烈日下,总有劳动者在坚守。暑运期间,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客车大夫”们和西安客车车辆段“列车保姆们”头顶烈日,脚踩“铁板烧”,坚守铁路和旅客安全的红线,在工作岗位上精检细修,为乘车旅客带去清凉。

西安机务段的机车头正在通过自动清洗设备完成“火车头洗澡”。西安机务段的机车头正在通过自动清洗设备完成“火车头洗澡”。

  8月1日,记者来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机车整备场现场。据了解,今年6月,有着85年历史的西安机务段整体搬迁至位于西安市东郊的新段址,机车整备场也从原来5条整备线增加到8条电力机车整备线和1条内燃机车整备线。新整备场上空巨大的整备棚,不但能为机车检修位置遮阳避雨,也能为夜间检修作业提供良好的全方位照明。

铁路检修工人正在检查。铁路检修工人正在检查。

  “在新整备场作业已经一个多月了,环境确实好了。登车顶不用再晒太阳、当铁板烧,机车机械间里的也能更快的降温,免费的‘桑拿’也不用使劲儿蒸了。大家干活舒服了,就能把更好的精力投入到精检细修上来。”铁路检修工人于威说到,他表示每年夏天最热的时候,高温作业都是家常便饭。老机务段的露天整备场,一台台停留机车就像暴晒在烈日下的铁罐头盒,登车顶作业时站在滚烫的钢板上,穿的鞋底子薄了,脚心都烫的站不住。

酷似“变形金刚”的“韶山”7D型电力机车。酷似“变形金刚”的“韶山”7D型电力机车。

  烈日下的整备场上,地面是烫的,设备是烫的,但是设施的改善为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提供了更加严格的保障,也大幅度提升了检修整备作业效率。在吃苦耐劳、保证旅客安全舒适出行的同时,铁路工人们的工作环境现如今发生了巨大变化。

温度计显示发电车的室内温度高达87摄氏度。温度计显示发电车的室内温度高达87摄氏度。

  下午三点,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停靠在西安客车车辆段上的各次列车。此时,乘务车间内燃班组的工人师傅们正在温度高达80摄氏度左右的空调发电车车厢里面进行检修保养作业。

  众所周知,高温天气下,空调成了人们必不可少的避暑纳凉设备,尤其是在人流密度大的列车上。而保证空调、电茶炉等车上用电设备设施的正常使用,为铁路车辆源源不断地输送电力,被誉为铁路车辆的“心脏”便是发电车。如果室外温度达到40摄氏度时,发电车内温度几乎就能达到70至80摄氏度左右,发电车变成名副其实的“桑拿房”。

张丁凡在检查发电车内设备。张丁凡在检查发电车内设备。

  “进去前,先得喝一瓶藿香正气水。” 26岁的西安客车车辆段检修工张丁凡说到,他介绍,一辆发电车日常库内正常检查一次20分钟左右,更换机油需要40分钟左右,如果赶上处理故障很可能在这“桑拿房”中待上一两个小时,可以说在发电车里处理个故障跟洗了次衣服似的。

  在这炎热的季节发电车质量更是旅客出行保障的关键环节,许多高温部件的安全更是需要去严格把关容不得半点忽视,这些“桑拿房”中的修车人,坚守岗位,坚持标准,用心呵护着每一个部件,确保在炎热的暑期能够为列车空调正常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