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之夜】音乐会[奇迹之夜]音乐会

  千名观众在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前,跟随着西安交响乐团,在音乐里完成了对先祖遗产的诉说。

【奇迹之夜】音乐会[奇迹之夜]音乐会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的[奇迹之夜]音乐会,千名观众在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前,跟随着西安交响乐团,在音乐里完成了对先祖遗产的诉说。

  这是西安交响乐团的首次,也是秦始皇兵马俑的首次,自然,也是整个世界的首次。

  “奇迹之夜”:在传统中看见未来

  2019年,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将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确定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强调博物馆作为社区、社群、社会活跃参与者的角色定位。5月18日当天,世界各个博物馆纷纷在“让传统活起来”上大开脑洞,激起全球公民走进历史、探究文明的浪潮。

  而秦始皇兵马俑,是其中太过特殊的一处。面对这些凝固而沉默的历史,未经时光洗练的言语都太过轻率。如果只有一种语言,能够成为我们与兵马俑对话的媒介,那就是音乐,这也是西安交响乐团的不二选择。

【奇迹之夜】音乐会[奇迹之夜]音乐会

  在陕西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XSO西安交响乐团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奇迹之夜]音乐会,则在夜色中庄重拉开帷幕。

  指挥事业横跨三大洲的西安交响乐团首席指挥Dane Lam,早已将西安视为他的第二故乡。面对这次意义空前重大的音乐会,他在选曲上慎而重之:既要突出历史进程中一代帝国开疆拓土的磅礴宏大,也要在更长的时间维度中,以全人类的视角理解历史与文明。

  因此,整场[奇迹之夜]音乐会,以穆索尔斯基谱曲的《基辅的大门》与西安作曲家赵麟先生的《大秦帝国》组曲,在军队出征与帝国雄风中拉开序幕;在《伊戈尔王》的波罗维茨舞曲中,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的加入,以无与伦比的热情与力量,表达人类渴望自由和平的终极理想;随后的配乐吟诵《诗经》的《国风·秦风·蒹葭》穿越千年时光,以澄澈纯净又韵味悠长的吟诵,将人们带回到遥远的历史中,触摸那消逝已久的年代;最终,在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中迎来最后的高潮,标志性的命运主题扣响胜利结局的大门,拂去历史的尘埃——秦兵马俑这一人类最伟大的文化遗产,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全世界。

  夜色与灯光掩映之下,兵马俑们静静的陪伴之中,人们在音乐中迎来洗礼,也在澎湃的心潮中,向兵马俑、向音乐、向所有凝聚着人类伟大智慧的文明虔诚致敬。

【奇迹之夜】音乐会[奇迹之夜]音乐会

  尽管已经在这些历经数千年的陶俑身畔无数次走进历史,但当音乐在现场营造出雄壮磅礴之气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侯宁彬还是激动不已:“非常震撼!有一种心潮澎湃的感觉!”

  而另一位自幼就与兵马俑结缘的西安交响乐团忠实观众姚西县先生,为这历史性的一夜感慨良多:“今晚的音乐会非常震撼,音乐不光是带来一种美的享受,更重要的能唤醒人的精神力量。我是西安交响乐团的多年忠实观众,我上小学的时候曾经见证过兵马俑的挖掘出土,1986年还曾在兵马俑工作,可以说对兵马俑的感情是十分深厚的。今天在这个地方,让音乐和文化遗产有了全新的生命力。”

  千名观众在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前,跟随着西安交响乐团,在音乐里完成了对先祖遗产的诉说。

  带孩子一起来听音乐会的胡瑞女士表示:“这是一个特别难得的机会,带着孩子们来体验一下东西方艺术文化的碰撞、古代和现代的杂糅。孩子们都看得专注,听得高兴。今晚的音乐会背靠巍巍山脉、在博物院前,让我觉得这些艺术、文化、历史都是可以实实在在摸到的,在音符中,历史有了生命有了灵魂。”

  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加拿大游客Anderson先生更是无比庆幸:“这是我来西安旅游的第三天,今晚是个意外的惊喜。我从没见过交响乐和博物馆能有这么美妙的结合,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真是太幸运了!听到熟悉贝多芬在壮观的兵马俑响起,还有中国传统的歌声,没有比这更美妙的夜晚了!”

  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人员外,来自澳门的知名设计师刘华智先生也聆听了本场音乐会,并对西安交响乐团将古典音乐送入历史文化古迹、让再焕活力的创举给予了极大赞誉。

【奇迹之夜】音乐会[奇迹之夜]音乐会

  西安交响乐团:从文化事件到文化现象

  让秦兵马俑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与极富品质的古典音乐相遇,西安交响乐团又一次打造出令人瞩目的城市文化事件,并借助互联网传播手段让“奇迹”跨越时空。十余家家媒体及直播平台对此次音乐会进行了全程转播,以最广泛的影响力,向世界诠释了中国新文化,自此,中国历史文化和西方古典乐找到了一个交汇点,两个不同传统的文化相互交汇、拥抱。古老丝绸之路上的西安交响乐团,则从丝绸之路的起点走向世界。

  作为西安音乐厅的驻厅乐团,这已经不是西安交响乐团首次用音乐浸润城市历史文化空间。

【奇迹之夜】音乐会[奇迹之夜]音乐会

  从2013年首次户外公演以来,西安交响乐团陆续把音乐带到了曲江大唐不夜城开元广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雁塔北广场……通过时尚又独具品质的演绎,为西安厚重的悠悠古韵注入时代的气息。

  从最初的单次的文化事件,到持续不断,一年至少搞一次“大事情”,西安交响乐团养成了一批忠实的艺术人口,也让西安一次次走进全国乃至国际视野。

  文物古迹与音乐所蕴含的文化力量,都能够穿越时空,都是全人类的文化财富。西安交响乐团为了唤醒人们对艺术的热爱,采用古代与现代的碰撞,本土与国际的接轨,文物与音乐的和合,形象与声音的交融,让不同形式的文化联结在一起,激荡出人类最奇妙的文明奇迹。

  而我们有理由相信,属于当代人的奇迹,还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