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疾控中心了解到,2018年1-10月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累计进行HIV抗体筛查173.3万人次。从11月上旬开始,西安已推出网络预约检测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具备艾滋病检测资质的检测点和实验室增加至284家,其中53家自愿咨询门诊可提供免费艾滋病咨询和HIV抗体筛查服务,疾控部门提醒高危人群及时检测。

  为倡导检测知晓感染状况,进而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西安市疾控中心在11月上旬推出网络预约检测服务,公众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西安市疾控中心官网、关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预约。现已开通的可预约网点共有5个,分别是市疾控中心、长安区疾控中心、玛丽斯特普、智同公益小组、红丝带志愿者协会。

  哪些人需要检测?

  专家介绍说,下列五类人群需要及时进行检测:

  (一)有不安全性行为者。不安全性行为包括肛交(最危险,因为直肠壁较阴道壁更容易破损)、多性伴等性行为;(二)静脉注射吸毒者,使用新型毒品者;(三)梅毒、淋病、其他性病患者;(四)HIV感染母亲的婴幼儿;(五)非法采供血或使用非正规途径血制品等。

  感染艾滋以后怎么办?

  随着我国免费抗病毒治疗政策不断完善,艾滋病免费治疗门槛不断降低。2016年国家卫计委调整抗病毒治疗标准,并且在《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第4版)》中规定:在感染者知情同意的前提下,积极为所有感染者提供抗病毒治疗。尽管目前艾滋病仍无法治愈,但目前抗病毒治疗药物可有效抑制体内病毒复制,使被破坏的机体免疫功能部分甚至全部恢复,从而延缓发病、延长生命。

  目前西安市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定点在西安市第八医院,为治疗病人免费发放抗病毒治疗药物和医学随访,免费随访检测项目包括结核筛查、CD4细胞和病毒载量检测等。

  如何申请免费抗病毒治疗?

  西安市本地户籍或本地长期居住的感染者或病人,携带HIV抗体确证报告单、身份证(居住证)等材料到现住址所在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具转介卡,然后持以上材料到西安市第八医院艾滋病抗病毒治疗门诊接受治疗。

  >>艾滋病例

  大一男生开学一个月确诊阳性

  在12月1日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疾控中心艾滋咨询室,这间小屋人来人往,电话此起彼伏。

  咨询员赵医生说,每年“12·1”前后,029—85525625的咨询电话就一直停不下来,很多人看到各种途径的宣传,就想检测一下,以图心安。

  高中与一男子确立“恋爱关系”

  大一男生确诊被感染

  今年20岁的小张是新入学的大一新生,开学一个月,就被确诊为HIV阳性。虽然是男生,但他从小就发现自己喜欢男性,在高中期间,他就和一个校外男性确立了“恋爱关系”。新生开学的时候,学校的艾滋病讲座让小张有了检测的想法,这是他的第一次HIV检测,然而,上天并没有眷顾他。“我俩已经认识很久了,我只有他一个人,他也说我是他的唯一……”

  小张虽然不幸感染了HIV,幸运的是,由于发现早,及时接受了抗病毒治疗,小张目前的身体状况还可以。

  好奇害死猫

  他接触了男同社交网站

  小赵是学校的校草,帅气的长相让他在这个女生众多的学校中显得更加耀眼。在交往了3个女朋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知道了某男同社交软件,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接触到了该群体,并一跃成为圈内红人。在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刺激下,他频繁更换性伙伴,有时甚至不知道对方的真名叫什么。

  就这样过了2年,有一次小赵连发了一周烧,身上还起皮疹,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HIV检测,最终确诊。此时,他的CD4细胞数已经低到只有20个/ul(健康人是500-1500/ul),因此,身体状况一直不佳。

  这些来往于艾滋咨询室的学生们,让赵医生十分心痛,她提醒说,有高危性行为史者一定要及时进行检测。同时呼吁青少年朋友们了解艾滋病知识,掌握防治技能,预防艾滋病,远离高危行为,珍爱和保护自己。

  >>多知道点

  艾滋病感染率约为万分之9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中国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约为万分之9,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万,死亡26.2万例。到2018年底,估计存活感染者约125万。打开淘宝等网购平台,搜索“HIV检测试纸”,有的店家月销量4万多,累计评价近6万,评论有“感谢上天不杀之恩”“以后要自尊自爱、保护好自己”“以后一定好好学习”“从今往后一定好好对待老婆”等词句。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琳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