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讯(记者 佘欣)“有人吗?”夜晚深山上,消防员一声声喊话,直到听见有女声回应才放下一颗心。

  11月20日下午4时55分,西安市消防支队高新大队草堂中队接到报警称,两名女游客被困在鄠邑区太平圭峰山,无法找到下山的路,由于体力渐渐不支,遂向消防求助。当晚,消防草堂中队、太平派出所均到达圭峰山山脚下集合准备进山营救。

  救援队伍了解到,两名被困人员来自西安市区,上山是为了挖野菜。

  圭峰山属于秦岭支脉,海拔1528米,山高坡陡,如果再找不到两人,夜晚山中天气寒冷,恐有危险。救援队伍准备好手电、绳索、食物等,在向导带领下向深山挺进。搜救人员说,由于山上信号不好,无法精准定位被困者位置,只能根据被困者的描述,借助手机和手电上山搜寻,“翻斜坡、爬崖壁,边走边不停喊话,并沿路向天空利用强光手电筒灯光发出信息。”

  “搜救位置没有路,四周不是悬崖峭壁就是斜坡深沟,山上土质多是土石粒,脚下极易打滑。”搜救人员说,大家拽着树枝,深一脚浅一脚往深山中前进。

  “当时一直喊话,直到听见有女声回应,我们才知道她们还在山顶。”搜救人员说,当晚10时许,救援队伍找到被困者,两人已出现体力不支情况,搜救人员立即为她们送上食物与水。稍作休息后,利用安全绳保护,采用接力的方式逐一帮助被困人员下山。次日凌晨,经过连续8小时紧急救援,两被困人员被安全营救下山。

  被困人员下山后说,她们在山上一直找不到路,只能往丛林里走,“走的都是‘没路的路’,所以最后越走越没路,就被困住了,多亏消防员来救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