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讯(记者 陈思存)76岁的杜老先生拿着身份证、社保卡、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去更改《购电卡》中被录错的本人姓名别字,被告知要到社区开证明,证明“自己是自己”。

  本人持身份证还要开社区证明

  “我们就怕更改时对方要求本人在场,因此还专门把76岁的老人带到营业厅,但即使是本人到场也没有用,仍旧要社区开证明,证明‘自己是自己’。”昨日上午9时30分,提起这两日的来回奔波,家住西安城西的杜先生就气不打一处来。

  杜先生说,因听说去年西安市对于老旧小区冬季取暖的煤改气有一个补助政策,在整理材料时,发现“购电卡”的户主一栏上,父亲姓名有一个字是别字,与身份证和户口本不符,“因为购电卡名字和户口名字不一样,可能会导致无法享受补助政策。”于是,11月20日下午赶到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莲湖供电所营业大厅去变更。

  杜先生称,去之前担心要求“购电卡”本人到场,所以去的时候就把父亲一起带上。同时,拿着老人的身份证、户口本、社保卡等有效证件,但供电所工作人员表示,即使本人拿着这些东西也不行,还需要到社区去开证明,证明“杜老先生就是杜老先生”。

  杜先生表示,无论他们怎么解释,供电所工作人员以内部规定为由,必须要见到证明才能变更。“老百姓在供电部门办事,有一种被故意刁难的感觉。”杜先生说。

  拿来了社区证明却未见使用

  昨日上午10时35分,华商报记者与杜先生一起拿着其父杜老先生的身份证、《购电卡》以及一张杜先生所在小区家委会的证明,来到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莲湖供电所营业厅,遇到的还是11月20日下午的那位工作人员。

  杜先生询问:“拿着这些材料和证件,不是本人能办理不?”工作人员表示“可以”。

  杜先生质疑:2009年电力部门录入时,将父亲杜老先生的名字输错,本是供电部门的责任,现在却折腾老百姓来回跑,本人拿着身份证为什么都证明不了自己,还需要到社区开证明?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没有办法,这是公司规定的。

  随后,工作人员给杜先生拿出了四张表,让其按照要求进行填写,家委会开具的证明,则被放在一边。

  杜先生填写完毕后,工作人员拍照后,进入内部系统进行了变更。

  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杜先生提供的家委会证明上,并没有写杜老先生身份证号码,供电部门工作人员信息的录入,还是按照身份证上面信息进行登记的。

  客服热线要求的资料中并无“自己是自己”的证明

  针对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莲湖供电所让更名用户开“自己证明自己”一事,华商报记者昨晚以用户身份拨打95598客服热线。

  晚9时,国家电网客服回复称:居民申请更名所需资料为:

  1。房屋产权证原件及复印件(无法提供房屋产权证时:可提供建房许可证、房管公房租赁证、房屋居住权证明、土地证或商品房买卖契约等);

  2。产权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及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如无法提供身份证明时:可提供军官证、护照等有效证件)。

  3。用户编号或电表表号。

  从其要求用户提供的材料来看,里面并没有所谓的“自己是自己”的证明。

  >>评论

  请将“内部规定”拿出来让大家看看

  杨鹏

  当听说可能有机会享受到老旧小区冬季取暖煤改气的补助政策时,76岁的杜老先生便忙活了起来。但他估计怎么都想不到,因为2009年办理《购电卡》时工作人员把名字输错了一个字,居然会给他带来意想不到的困惑和周折。确实,相较于九年前工作人员的马虎,今天办事人员那却是异常地认真负责,即便是他本人亲自带上身份证、社保卡、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却还是被告知必须开具“自己是自己”的社区证明才行。

  这是一个让他始料未及的要求。其实,不止杜老先生一个人想不通,为什么一定要开具社区证明?难道说社保、户口本、身份证等等加起来,也不如一张社区开具的证明有力有效?当一些烦民的“奇葩证明”已被明令取消,当“放管服”正在被持续推进,这样刻板的要求,是否有些折腾老百姓之嫌呢?尤其是,在看到东奔西跑拿到的社区证明后,工作人员并没有仔细核实,而是“放在了一边”……那么,如此形式大于内容的要求,又有什么实际意义?

  但工作人员却反复强调,他们只是执行内部规定。而据华商报记者以用户身份拨打95598客服热线得知,并不需要所谓的“自己证明自己”的《证明》。面对截然不同的两种说法,更加让人看不懂:“内部规定”到底有没有?究竟以哪一个声音为准?

  这不免让人想到,媒体几年前曾报道,一位天津市民在更改水、煤气和暖气的用户名时,各服务网点都没有要求他提供居住证明和承诺书,唯独到国家电网营业厅却有这一要求,这让他百思不得其解,在记者帮助下,拨打客服热线后,工作人员确认正常办理购电证更改用户名,只需要携带购电证、房产证和个人身份证即可。

  而今,营业厅和客服热线又一次出现了完全不同的说法,这难道是巧合吗?是公共服务者应有的面貌和品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