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央来人后,陕西有哪些大动作?

  撰文丨孟亚旭

  今天来关注陕西。

  陕西方面这几个月来备受全国关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

  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但这个问题“整而未治、禁而不绝”。

  7月,中央专门派驻了一个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是中央纪委副书记徐令义,3个月过后,陕西“大老虎”钱引安落马。

  提到秦岭风暴,有媒体用了四个字,“山雨欲来”。

  中央来人

  简单提一下背景。

  据人民网报道,秦岭是我国南北方气候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除生态属性外,秦岭也被称为‘中国的龙脉’。这里,史帝文商、儒释道法、田河峪林、关隘要塞。可以说,一座秦岭山,半部中国史。”

  但关于秦岭违建问题,多次批示指示 ,却仍未解决。

  今年7月30日,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在西安召开,就是在这个会议上,“中央派人到西安”的消息被证实。

  这样的拆违阵容,前所未有。

  据公开消息,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的组长是中央纪委副书记徐令义,副组长是中央纪委八室主任陈章永,至于工作组共有多少人,组员都是谁,官方并未披露。

  一个细节是,在那次部署大会召开前,中央派驻的工作组已经与陕西省委一起,初步调查研究了7天。

  陕西方面的动作很快。

  《陕西日报》8月1日报道,陕西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整治工作。在那次报道中披露,中央纪委书记对这一问题也作出了批示。

  9月7日,西安市曾召开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大会:

  根据这次会议的消息,曾在8月27日针对秦岭保护问题作出最新的重要批示。

  “重灾区”一把手换人

  除了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到西安外,中央办公厅督查组也于日前也赴陕西督查。

  当地媒体披露,中办督查组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作风建设对我省开展专项实地督查,并反馈了督查意见。8月15日,陕西省委在西安召开中办督查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推进会。

  说回陕西。

  这几个月来,陕西方面在环境保护尤其是秦岭拆违问题的动作很大,仅点几例。

  其一,召开陕西有史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生态环保盛会。

  8月3日,陕西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据《中国环境报》披露,那次会议,从早上9点一直开到晚上10点,从上午第一次大会,到下午分组讨论、第二次大会,再到晚上召开的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座谈会,谈认识、表态度、明方向。

  这是陕西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生态环保大会,是陕西有史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生态环保盛会。

  其二,“重灾区”一把手换人。

  陕西省级层面多次召开秦岭北麓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这个推进会的召开地点有讲究,9月6日是在西安市长安区,10月21日在西安市鄠邑区。这两次会议上,中央工作组都派员参加。

  在9月6日的那次会议上,胡和平说,“今天的会在长安区开,我们今天就来到你们‘重灾区’开这个会,让长安区感受到让西安市感受到让秦岭各市感受到,也让全省感受到我们的决心”。

  长安区的区委书记是8月8日刚刚履新的王青峰。

  他的前任是王强,王强在今年2月刚刚从长安区区长的位子上履新区委书记,在位不到6个月,今年8月被换下。

  王青峰长期在基层工作,曾任渭南市大荔县委书记,该县委宣传部部长刘亨曾对媒体称,“青峰书记是个直率的人,有问题摆在桌面上,决不留情;有成绩直接鼓励,从不遮掩。”

  中央工作组高度重视的“超级别墅”

  除了长安区,鄠邑区也备受关注。

  8月6日,网络曝光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一栋“超级别墅”,对该线索,中央工作组、省委、省纪委和西安市委高度重视。

  究竟是什么别墅?据《陕西日报》:

  2005年8月,陈路、支亮以盆景栽植、园林绿化名义,与蔡家坡村第三村民小组签订土地租赁合同,面积15亩,期限70年。支亮一次性付给该村民小组10年土地承包费6万元,并于2005年年底开始非法圈地建设,2008年8月建成砖混建筑1栋1层,另有鱼塘2处、狗舍1处、其他建筑3处,是一栋具有园林特色的中式仿古别墅。

  有村民称,“别墅周边环境很私密,里面有鱼塘、盆景,看起来就像个私人庄园、园林,还有石狮、拴马桩、磨盘石等很多像古董一样的东西,从外观就可见其豪华程度。”

  在监督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院内分布有疑似文物。鄠邑区立即召集文物部门进行研判,并依法没收非流动文物181件、磨盘石等民俗石雕物品186件。

  当然,不仅仅是拆除。

  据报道,支亮因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立案侦查。

  西安市纪委调查组对此违建项目中涉及的违纪违法问题全面调查,对涉及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有关人员已采取留置。

  在这次整治工作中,西安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决:

  不管是什么权力背景、金钱背景,还是其他的什么特别背景,都要依法拆除、严肃查处;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搞特权的,不管涉及谁,都将坚决依法依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问责的,不仅仅是基层。

  11月1日,陕西省委原常委、原秘书长钱引安落马。

  同日,西安市委召开重要会议——常委扩大会议暨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上官吉庆不在场,11月2日,上官吉庆名字从官网被删除。

  不到一周(11月7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到西安市长安区检查调研专项整治工作,同日,西安市开展新一轮巡察,将对市办公厅等6个部门和单位开展专项巡察。

  秦岭风暴,山雨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