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西安与成都,一个华夏故都,一个天府之国,每每提起,难免拿来比较。

  西安曾是历史上第一个百万人口的大都市,如今虽被评为“新一线城市”,与成都相比发展较为缓慢也是事实。但近几年来,西安的快速发展,在追赶的同时也让我们更有信心。

西安地铁4号线车辆西安地铁4号线车辆

  1

成都地铁5号线车辆成都地铁5号线车辆

  2

  数据对比

  西安地铁

  西安地铁于2011年9月16日开通试运营地铁2号线,使西安成为西北地区第一个开通地铁的城市

  截止2018年9月,西安开通运营地铁线路共有3条,分别为:1、2、3号线,里程长度共计91.35千米;共设车站66座,其中换乘车站3座。

  截止2018年9月,西安地铁在建线路共有6条(段),分别为1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临潼线(9号线)一期,在建里程180余公里。 

  2017年,西安地铁日均客流量超过180万,排名全国第九。

  2018年4月29日五一小长假期间,西安地铁单日客流再创新高,达到264.84万,客流强度超过广州,位居全国第一。

成都地铁成都地铁

  成都地铁,其首条线路成都地铁1号线于2010年9月27日正式开通。

  成都地铁1号线为中西部首条地铁线路,也使成都成为了中国大陆第十个拥有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

  截至2018年5月2日,成都地铁共开通6条线路,分别是:1、2、3、4、7、10号线,线路总长196.477千米,共计136座车站投入运营,14座换乘站。

  截至2018年8月,成都地铁在建线数达到9条(成都地铁3号线二三期、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三期、成都地铁8号线一期、成都地铁9号线一期、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成都地铁17号线一期、成都地铁18号线一二期、成都地铁19号线一期),共计里程351千米;预计2020年底前全部通车,达到开通里程515.72千米的地铁线路。

  2016年,成都地铁年客运量5.61亿乘次,日均客流量153.21万乘次,列车正点率99.99%,公共交通分担率达35%左右。 

  成都地铁单日最高客流为411.15万乘次(2018年9月21日)。

  相信大家看完,都会有最直接的感受,那就是西安地铁发展跟西安GDP一样,仅仅是成都的一半有了数据对比,再让我们结合实际情况仔细分析一下两座城市的地铁。

  首先,运行线路

  西安为三条线,且三条线均为市内线路,总长91公里;成都六条线,总长196公里。

  这里西安地铁可不光是成都运营里程一半这么简单,仔细看过你会发现,成都地铁的六条线,包含了地铁7号线环线,地铁10号线机场线,且这两条线车体均为6A车型

  1。

  >>>环线<<<

  环线对于地铁网状格局运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成都地铁7号线环线将成都地铁成网状运营变为现实,而西安地铁的8号线环线还在第三批地铁申报项目中,等待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换句话说,西安想拥有环线地铁最快也得五年以后。

2。2。

  >>>机场线<<<

  成都机场线,也就是成都地铁10号线,建设主体为成都地铁,车型、票价政策均与成都地铁保持一致,因此从成都市区坐地铁抵达机场,也就是10元以内的事情。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反观西安,机场线的建设主体一变再变,开工消息接二连三,至今没有建成。

  据@地铁族西安区最新消息,机场线因为机场扩建的原因,预备将通车时间延后至2019年10月

  原本计划年底通车的北客站—空港新城段,因为不到机场,使得该线路年底开通实质意义不大,因此推迟开通也在情理之中。

西安地铁14号线西段即机场线,票价预备为起步5元,全程21元。西安地铁14号线西段即机场线,票价预备为起步5元,全程21元。

  对于这样的票价,着实让人无法接受,机场线沿途经过西安未来发展重心的西咸新区,虽叫城际铁路机场线,其实是西安地铁14号线的一部分,未来将与14号线拉通运营。

  那么想请问这样的机场线如何与14号线东段拉通?机场线沿途经过的站点,采用这样的票价让普通市民如何选择?谈何支持西咸新区的发展?最高21元的票价是西安地铁票价的4倍,这样的票价怎么制定的?有何依据?

  机场线的建设以地上段和高架段为主,建设成本远低于市区地铁,为何运营后的票价却高出西安地铁这么多倍?原因是什么?

  我们期待机场线将运营权交于西安地铁,只有这样未来才能与14号线东段拉通,票价才能统一,才能发挥公共交通普惠广大老百姓的作用,而不是花上几百亿修建一条拉凳子专线!

  3。

  >>>车型<<<

  成都地铁7号线,10号线均采用A型车,而西安至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7条线路里,没有一条采用A型车

  西安地铁2号线,线路走向为西安市南北中轴线,客流量巨大,单一线路最大客流量经常超过百万人次(节假日会超过部分拥有地铁城市的总客流量),然而这样的线路规划却与现实反差如此之大,足以见得当初规划的失败,加之已建成的地铁站点不具备扩建条件,因此2号线不得已只能继续购买车辆,缩小行车间隔,来满足增长的客流量。

  明显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知识普及:

  地铁车型是指地铁(城市轨道交通)所用车辆的型号,在中国内地,地铁车型往往被分为A、B、C三种型号以及L型,大部分城市现在都采用A、B两种车型。

  A车每节长22.8m 宽3m 共5对车门 高运量地铁 车辆定员(站6人/㎡)为310 最大时速(km/h)为80~160

  B车每节长19m 宽2.8m 共4对车门 大运量地铁 车辆定员(站6人/㎡)为240 最大时速(km/h)为100

  毫无疑问,A车型荷载人数最高、时速最快。

  而西安地铁优于成都地铁的,就是二维码支付了。成都地铁至今没有实现支付宝二维码直接扫码进出站,仅能通过站内售票机购买纸质车票,这一点对于外地人确实不方便。

  西安地铁

  近在眼前的未来

  即将到来的12月,西安地铁4号线将开通试运营,西安地铁将迎来崭新的一页。

  可惜的是,随着国家对于地铁建设申报标准的提高,西安地铁三期规划经过二次“打折”上报,但至今没有批复。

  2021年西安将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地铁三期规划线路如再不批复,部分线路将无法赶在十四运召开前投运

第十四届西安全运会主场馆效果图鸟瞰第十四届西安全运会主场馆效果图鸟瞰

  当然,成都地铁四期规划也因为国家提高申报标准在国家发改委等待批复。

  然而,成都地铁始于2010年,西安地铁始于2011年,而如今西安与成都是三期与四期的差别,其中差距显而易见。

  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共享单车、扫码支付、网购,让如今中国人的生活变得方便且快捷,从西安到成都,一部手机搞定共享单车、公交、地铁、高铁,让如今出行变得简单而从容。

  西安要加速发展,弯道超车,交通是我们绕不过去的话题。随着西安放开户籍政策,更多的新西安人将选择西安成为他们今后成长,发展的归宿,然而西安将用怎样的环境来接待这些选择西安的人,将是我们每一个西安人所面临的问题。

  目前,我们对标成都,寻找发展短板,地铁首当其冲,西安地铁要做的,能做的还有很多,西安地铁切莫再走老路。

  西安地铁,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