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西安地铁三号线高架部分跑的电客车能不能叫轻轨?轻轨和地铁的区分是不是一个走高架一个在地下隧道里跑,为啥有的城市建地铁,有的城市建轻轨?”近日有不少网友向本报记者提出这样有趣的问题,9月6日记者采访西安地铁公司专业人士,就地铁与轻轨的区分做出科学正确的解读。明确划分两者的依据应是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流量的大小。

  西安地铁公司专业人士解释说,对于有人认为地铁与轻轨的区别在于地面下运行的叫地铁,地面以上运营的叫轻轨,或者钢轨轻的叫轻轨,钢轨重的叫地铁,这两种分法都是不科学的,其实两种轨道交通方式都可以建在地下,也可以建在地上或者高架桥上。虽然地铁的轨重一般要大于轻轨,但为了增强轨道的稳定性、减少养护和维修的工作量、增大回流断面和减少杂散电流,地铁和轻轨都趋向选用重型钢轨。

  划分两者的依据应是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流量的大小,通常情况下,地铁为3-6万人次,轻轨则为1-3万人次。其次,地铁的平面曲线半径不小于300米,而轻轨般在100到200米之间。另外,地铁每列车的编组数也要多于轻轨,车辆定员也比轻轨多。此外,对于地铁和轻轨,从车辆上的认识还有一种误区,认为地铁车辆是采用第三轨供电,而轻轨是采用接触网。其实供电方式已经不能成为区别的标志,现在的很多地铁车辆都采用了接触网,毕竟这种方式从安全性等各个方面都要优于第三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