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西安话剧院创排的话剧《柳青》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最后的冲刺排练工作。由西安话剧院创排的话剧《柳青》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最后的冲刺排练工作。

  西部网讯(记者 刘璞华 苏静萌 贺桐) 今年是陕西当代著名作家柳青逝世40周年,由西安话剧院创排的话剧《柳青》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最后的冲刺排练工作。在第三次联排的现场,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看到,全体演职人员还在对该剧的细节进行调整和打磨,多处台词和表演都感人至深。作为陕西省文化厅列入2018年重点现实题材创作的剧目,《柳青》将于9月亮相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与众多喜爱柳青和他的著作《创业史》的观众见面。

  话剧《柳青》讲述了柳青为了创作《创业史》,放弃了城市优渥的生活条件,带着妻女毅然在长安皇甫村扎根14年,与皇甫村民亲如一家,想群众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紧密地把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的命运、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最终创作出史诗文学《创业史》的生动故事。柳青深入人民,扎根基层的形象被演绎得感人至深,同时《创业史》中梁生宝、梁三老汉等许多人物的原型都在剧中得到了丰满得呈现。该剧还大量运用了方言和秦腔乐曲元素,使全剧充满了陕西地方风情。

  值得一提的是,话剧《柳青》启用了堪称“豪华阵容”的主创团队。该剧是国家一级编剧唐栋继《麻醉师》《共产党宣言》等重点剧目后,与西安话剧院的又一通力合作。唐栋的作品曾连续三届获文华大奖,四次获文华剧作奖,四次获曹禺剧本奖,以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解放军文艺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尽管话剧《柳青》在立项时,被多位专家评价为“题材非常好,但是剧本创作难度太大”,但唐栋与西安话剧院克服困难,除了搜集大量文字资料揣摩柳青外,还多次拜访柳青的长女刘可风,听她口述历史,还原了一个生动形象又感人至深的柳青,在创作中将干部、作家、农民的三重身份在柳青身上融合。

  除此之外,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傅勇凡执导,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秦立运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刘文豪担任灯光设计,著名作曲家石松担任作曲。全体演员为了生动传神地演绎这部作品,不仅反复阅读了《创业史》《柳青传》等著作,还深入农村感受生活,特别是赴皇甫村寻访“柳青精神”,探寻半个多世纪以前在这片土地上曾发生过的故事。

  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说,“柳青是我国当代现实主义文学作家中的杰出代表,在当代文学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他创作的长篇小说《创业史》是反映那个年代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他是我们陕西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搞创作的典范。我们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再次唤醒文艺工作者血脉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基因,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同时也希望带着这部作品在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为陕西争光。”

  [柳青生平简介]

  柳青(1916—1978),原名刘蕴华,陕西省吴堡县人。当代著名小说家。他早年从事革命活动,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奔赴延安。抗战胜利后,任大连大众书店主编。解放战争后期,又辗转回陕北深入生活。解放初期,任《中国青年报》编委、副刊主编。1952年8月,柳青任陕西长安县委副书记,主管农业互助合作工作。

  1953年3月,柳青辞去长安县委副书记,开始定居皇甫村,住在一个破庙里,专门从事长篇小说《创业史》等文学作品的创作,由此开始了他在皇甫长达14年的生活。他的小说大都以农村生活为题材,长篇巨著《创业史》连载于《延河》杂志,作品甫一问世,就震动文坛。关注现实、心怀苍生的柳青,以其思想深度、艺术功力、独特风格,成为当代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

  话剧《柳青》讲述了柳青为了创作《创业史》,放弃了城市优渥的生活条件,带着妻女毅然在长安皇甫村扎根14年,与皇甫村民亲如一家,想群众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紧密地把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的命运、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最终创作出史诗文学《创业史》的生动故事。

  柳青深入人民,扎根基层的形象被演绎得感人至深,同时《创业史》中梁生宝、梁三老汉等许多人物的原型都在剧中得到了丰满得呈现。

该剧还大量运用了方言和秦腔乐曲元素,使全剧充满了陕西地方风情。该剧还大量运用了方言和秦腔乐曲元素,使全剧充满了陕西地方风情。

  话剧《柳青》启用了堪称“豪华阵容”的主创团队。该剧是国家一级编剧唐栋继《麻醉师》《共产党宣言》等重点剧目后,与西安话剧院的又一通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