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秦骥)4月7日,记者从西安市发改委获悉,截止三月底,500个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416.33亿元,占年计划的22.9%。77个新开工项目推动有力,截止目前已开工项目31个,开工率达40%。

  2015年西安市安排重点在建项目500个,总投资11760亿元,年计划投资182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357个,年计划投资1024亿元,占全年投资任务的56.3%。重点前期项目214个,拟总投资3076亿元。

  目前,44个由西安市管理的省级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81.33亿元,占年计划的23.5%。5个省考产业项目进展顺利,1-3月共完成投资26.2亿元,占年计划的25.8%,高于全市平均进度。其中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项目完成投资12亿元,占年计划的24%,正在进行设备采购、安装;西安地铁3号线(一期)完成投资6.5亿元,占年计划的18.6%,目前全线26个车站中17座地下车站、7座高架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占总数的92.4%;中兴通讯智能终端生产项目完成投资6亿元,占年计划的60%;北方光电西安兵器光电科技产业园项目完成投资1.05亿元,占年计划的26.4%;新一代航空发动机部件转包项目完成投资0.63亿元,占年计划的25.2%。

  按产业(行业)划分,六大类项目投资基本均衡,357个产业类项目完成投资245.61亿元,在总完成量中的占比为59%。9个区域改造项目完成投资比例最高,达25.8%;73个民生工程共完成投资99.31亿元,占年计划的22.5%;39个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8.85亿元,占年计划的17.1%。

  按责任部门划分,各单位目标任务完成总体较好,有6个开发区、9个区县、2个市级部门完成投资超过时序进度。其中,8个开发区完成投资总量最大,为230.28亿元,占年计划的23.6%。高新区、经开区完成投资均超过50亿元;浐灞生态区、曲江新区、沣东新城完成投资均达到25亿元以上。

  13个区县完成投资进度整体良好,共完成投资145.26亿元,占年计划的24.9%。莲湖区、碑林区完成投资均超过20亿元;临潼区、阎良区、长安区、蓝田县完成投资进度均达到28%以上。16个市级部门共完成投资34.28亿元,占年计划的17.3%,完成情况差异较大,有12个市级部门完成投资低于全市平均进度。

  延伸阅读:

  西安地铁三号线是我市继地铁一、二号线之后开工建设的第三条地铁线路,也是国家已批复西安地铁建设规划中线路长度最长的一条线。地铁三号线南起规划西安铁路枢纽南客站处的侧坡村,沿规划丈八八路-富裕路-科技路-小寨路-西影路-东二环南延伸线-东二环-北二环东延伸线-东三环-港务西路布设,终止于国际港务区草临路。线路全长50.5km,共设车站30座。先后通过了小寨金融区、大雁塔、金花路商贸区、浐灞生态园区、国际港务区等大型客流集散点和人口集中区。
    

    一期工程线路设计长度39.15公里,设车站26座,其中地下站19座,高架站7座,平均站间距1.585公里。车辆段设在国际港务区,停车场设在鱼化寨。控制中心与在建一、二号线合设于渭河车辆段。车型和编组与一、二号线相同,工程总投资估算188.18亿元。一期工程计划2011年开工建设,2015年底建成通车。
    

    三号线建成通车后将分别与一、二号线在通化门站(金花路)、小寨站形成换乘,组成西安轨道交通线网的主骨架,对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拉大城市骨架,促进沿线土地开发利用和增加客流,提高地铁自身经济效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另据西安地铁办官方网站:西安地铁办2015年主要工作目标:(1)3月底三号线除青龙寺站、胡家庙站外,安装装修全面开工;(2)6月底火车站站、北客站站开工建设;(3)7月底二号线增购车辆首列车到达车辆段;(4)9月底三号线国际港务区车辆段具备交付投用条件,广泰门以北安装装修完成;(5)12 月底三号线除胡家庙-石家街站外全线长轨通,四号线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暗挖区间初支基本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