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城墙花灯最大单体是一只总高18米的卡通炫彩老鼠本届城墙花灯最大单体是一只总高18米的卡通炫彩老鼠

  西部网讯(记者 赵雪)西安城墙一年一度的新年灯会即将启幕,1月9日,记者来到西安城墙探班新年花灯制作组,发现花灯制作基本就剩最后两道工序了。

  在永宁门瓮城的一个工棚里,十几位工人正忙着给几个高大的城墙卫士“穿衣打扮”,一位工人告诉记者,这道工序叫裱糊,就是把不同颜色的布料糊到花灯上。

 裱糊工人精心“打扮”城墙卫士 裱糊工人精心“打扮”城墙卫士

  据了解,花灯的制作过程大致分设计、制图、焊接、裱糊、安装等几道工序,目前,西安城墙花灯制作基本就剩裱糊和安装了。城墙花灯共分四组,每组花灯少则由几个单体组成,多的高达几十个。其中,最大的花灯是一只总高18米的卡通炫彩老鼠,光裱糊这一道工序就花了20多个工人两天的时间才完成。这一设计除了有生肖贺岁的作用,还表达了对西安人民丰富多彩生活的美好祝愿。

裱糊工人精心“打扮”城墙卫士裱糊工人精心“打扮”城墙卫士

  “炫彩、盛景是这届灯会的主题,所以我们在设计上运用了很多科技手段,以厚重的色彩来体现厚重的盛唐文化;同时,设计中也加入了一些运动元素,比如马球运动这一组花灯,它既是想表达运动健身这种理念我们古来有之,同时也更好地契合了十四运主题,表达了西安市民对十四运的期待。”据花灯设计师苏杰介绍,花灯在设计上还融入了很多环保理念,把过去用的白炽灯全部换成了LED灯,这样一来,也大大降低了灯会期间的用电量。

部分花灯已安装完成部分花灯已安装完成

  据悉,2020庚子年西安城墙新春灯会以“盛世阊阖中国年•琉光古今耀长安”为主题,携手上海豫园灯会、南京秦淮灯会、莫斯科新年灯会,通过盛世长安区,欢乐祈愿区,锦绣中华区,琉光古今区和梦幻童真区五大灯区灯组展示,为市民游客上演一场集花灯展示、创意互动、创意市集与节庆演艺为一体,最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民俗花灯盛会。

西安城墙将在灯会前期联合各类社会团体开展“西安城墙小课堂系列活动之全民制灯”活动及主题挂灯活动西安城墙将在灯会前期联合各类社会团体开展“西安城墙小课堂系列活动之全民制灯”活动及主题挂灯活动

  灯会将在1月17日点灯启幕,一直持续到2月24日结束,为期39天。作为“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城墙灯会主要以“灯会”为载体,以经典“年戏”、饕餮“年味”、多彩“年趣”、绚丽“年韵”等多表现手法再现唐都上元不夜城盛景,打造一场集文化演出、全民制灯、美食文创、科技交互为一体的年俗文化盛宴,让市民及游客全方位的感受到中国传统新春佳节祥和、喜庆、团圆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