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西安市中心医院建院70周年之际,从业30多年的过往常常浮现于韩立新眼前,令人思绪纷飞,感慨万千。

  她是唱着“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毕业的那代人,满怀“光荣属于80年代新一辈”的壮志豪情,1985年从市卫校毕业加入到了市中心医院这个大家庭,实现了她学医以来的梦想。回想她在医院工作的这些年,就好像一颗种子从刚刚萌芽成长为根深叶茂的大树,更见证着医院变成了万木争荣、郁郁葱葱的森林。

  破土而出

  普外是她职业生涯的第一站,她像是一颗破土而出的小小种子,在这里懵懂却坚定地开始成长。在当时的普外,芦璠主任率领的“八大金刚”医生团队非常有名,慕名求医的患者来自省内外;护理团队更是护理改革的先锋队,担负着中心医院第一个无陪人病区和西安市首批责任护理示范病区。在前辈创造的辉煌光芒照耀下,她更坚定了要努力学习、奋斗、传承并且续写光荣的信念。

  她随即投入到火热的工作中,普外因为名气大,床位非常紧张,走廊加床也成了“固定床位”,但仍是“一床难求”。病人坚持登记排队,家属每天打听床位,这些对治病的渴望和对医院的信任更是成为了医生们工作的动力。老子曰:“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作为医务工作者,她坚信善良仁慈是行事的根本。在一次目睹病重的患者带着一网兜干馍馍千里迢迢来做手术之时,她更能感同身受患者的痛苦和艰难,作为医护人员的责任感和同情心进一步在她的心中滋长。

  普外重病人多,急诊多,又是无陪人病区,在没有监护仪、呼叫系统等现代化设备的时代,多巡回就是医生们的工作“利器”。“以病人为中心”,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尽力解决病人的需求,是他们始终坚持的行动方针,在一次次马不停蹄地穿梭中,她逐渐体会着、成长着。

  普外是个很好的学习团体,比如每周两次的医护大交班,要求医生不仅要熟知所管病人的情况,还会交流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和病例,因此普外的学习气氛很浓厚,医生们都积极争取进修,护士们也都忙着上电大、夜大来充实自己。同时,普外也是个团结友爱温暖的大家庭,工作之余的爬华山,逛三门峡等活动,是她人生中深刻美好的青春记忆;过年时的包饺子聚餐,聊天畅谈,为她注入了更多的温暖和归属感。

  在这样优秀的团队,在芦璠主任、马侠护士长身先士卒的感召下,在老师们的带动下,她勤于练习,善于总结,以满腔热情得到了病人的喜爱,以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1987年,在她20岁的时候作为医院的年轻护士代表被西安市卫生局授予了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她仍要以谦虚的态度砥砺前行。

  普外是她的启蒙之地,它教会她以仁爱之心面对病人,以感恩之心面对团队,以进取之心面向未来。

  发荣滋长

  1990年,她被调到了手术室,面对全新的环境和大不相同的工作,她十分忐忑,但是范旭畅护士长给予她极大的鼓励和帮助,护士长亲自带教,从穿针引线、准备器械,再到手术台上的高效配合,护士长都倾囊相授,让她极速成长。护士长高超的业务能力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对她影响很大,至今仍是她的偶像和学习的榜样。

  她值夜班曾参与过一位宫外孕大出血的抢救,病人进入手术室时已测不到血压,医生迅速开台,快速打开充满血的腹腔,医生精准找到出血部位,护士娴熟的进行自体血回收并加压输血,麻醉师果断用药,在短短的黄金几分钟之内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样节奏紧张的实战让她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时间就是生命,医护过硬的本领才是起死回生的希望。“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她在一次次的手术中锻炼着,在一步步的成长中总结着,立志要成长为尚德精术的医务工作者。

  在手术室,她有幸和李迎山、毕克礼、于白衣等老一辈专家配合手术,也有幸得到了刘新建、徐芃、杨军等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他们卓越的专业成就和严谨、果断、细致的工作作风让她收获颇丰,也激励着她不断学习,奋勇成长。

  1993年,经医院的推荐,通过层层考试,她被选送至新加坡进行护理培训,两年的学习和工作,使她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学到了本领。面对收获,她更懂得了感恩,感恩医院的培养,感恩同志们的支持与帮助,这样的心境也成为了她继续前行和进步的动力。

  脚踏实地

  2006年,医院成立干部保健办,院领导跟她谈话说,干部保健工作既是医疗服务也是政治任务,既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甘于奉献的精神,还要有低调务实不张扬的作风。她谨记领导教诲,从此带领科室不断摸索前行,用心用情用力地为患者服务。“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她谨记着要提升自身能力和修养的道理,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工作着、服务着,除了自身得到极大的满足和幸福感之外,科室的工作也受到了保健对象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多次获得上级的表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危险和困难她从不退缩,始终坚持奉献出自己作为“中心人”的一份力量。汶川地震时,她曾两度作为医疗保障人员跟随西安市慰问团和物资补给队伍进入四川地震灾区,圆满地完成了保障任务;新冠疫情期间,在抗疫期间她默默坚守岗位,随时听从派遣给予一线人员后勤服务,科室也先后派出两名成员支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和疫情封控区服务工作,为抗震、抗疫贡献力量。

  时光荏苒,转眼间她在中心医院工作已36年。36年,她与医院共同成长,她从一颗种子成长为根深叶茂的大树,医院亦成为了万木争荣的大森林。36年间,她遇见很多感动的事、温暖的人,她感恩所有的遇见,感恩与中心医院的结缘,更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如今,中心医院“一院四区”的发展愿景正在实现,新的篇章仍需要每一个“中心人”来书写,新的风景需要这森林中的每一颗树木脚踏实地的来创造。她将努力发扬中心医院70年创建的优秀文化和优良作风,埋头苦干、砥砺前行,继续努力与奉献,愿用奋斗者的光荣,续写中心医院的辉煌。

  稿件来源:西安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