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是眼睛成像的重要组成部分,视网膜脱离是指视网膜的神经上皮层和色素上皮层之间发生的脱落。根据发病原因,可以分为孔源性、牵拉性和渗出性三类。无论何种类型,一旦视网膜发生脱离,会造成视力不断下降,而且是明确的致盲眼病。

  近日,窦女士来到西安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就诊,自诉双眼高度近视10余年,3天前开始左眼视物时有黑影遮挡且伴有视力下降等症状,视力检查左眼“手动”/30cm,在门诊,王丽丽院长接诊了窦女士,经过详细的眼底检查后窦女士被确诊为“左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因窦女士是孕妇,王院长在选择手术和术后用药方面都十分慎重,最终确定手术方式为:左眼玻璃体切除+剥膜+激光+硅油填充术。窦女士术后反应很轻,也保住了视力,本人及家属十分的感动也对王院长的技术和医护人员的照顾十分的认可和感激。

术前照片术前照片
术后照片术后照片

  为什么视网膜脱落危害严重?

  视网膜脱离和其它眼病不同,视网膜脱离发病迅速,而一旦错过黄金治疗期,治疗效果就大打折扣。如果视网膜脱落进展到眼睛黄斑区,对视力造成的损伤更为明显,而且丧失的视力可能难以挽回。

  视网膜脱离是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之间的分离。视网膜脱离往往没有预警,因为视网膜本身是没有痛觉神经的,发生剥离时不痛不痒。所以,如果患者出现视物模糊,视物扭曲变形,眼前出现漂浮物、闪光感或出现视野缺损、有黑影遮挡等症状时,一定要马上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