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资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对美元以外的小币种(如巴西雷亚尔、越南盾、泰铢等)汇款需求越来越多,这就需要企业在银行开立多个外币账户,而开立外币账户手续繁琐、币种有限、开立不同国家小币种清算账户的成本更高。如何为企业打通国际化贸易的便利通道,支持企业“走出去”,成为金融机构国际业务结算的难点。

  浙商银行西安分行拥有多个向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重型卡车、电机、自卸车等产品的企业客户,这些外贸企业都面临日常业务交易笔数多、总金额大、出口货物佣金需要美元换汇且手续繁复等普遍问题。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在充分调研客户合理外汇需求的基础上,浙商银行西安分行运用国际业务优势产品“涌金全球汇”为企业外汇业务提供结算保障。汇款人只需开立一个币种的结算账户,即可按照约定汇率办理美元与一百多个外币币种的转换,而且可以全额汇至境外收款人。该汇款产品目前覆盖全球170个国家,无缝处理超过140种货币的支付,涵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且多渠道支持(企业网银、柜面等渠道)约定币种的T+2交易日全额到账,一站式快速办理几乎涵盖全球所有币种的汇款业务。在满足境内客户汇款需求的同时,境外客户收到的款项即为其本国货币,无汇率风险且使用方便,获得了境内外客户的一致认可。

  截止2021年3月末,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对客外汇交易量1.45亿美元,国际业务结算量3.67亿美元,国际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接下来,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将继续紧抓“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利用金融创新产品优势,努力为国家宏观经济战略需求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