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双十一”早已落下帷幕,全网交易额超9600亿,各大电商“混战”其间,10天后,“双十二”将再次开启电商“大战”,电子商务在促进消费方面展现了不俗的实力。

  随着互联网的技术叠新和广泛应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度融合,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变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驱动力,各行业各领域企业纷纷触网,电子商务行业发展、人才培育备受青睐。

  如今,电子商务各相关业态蓬勃发展,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提升学校人才培养内涵,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11月26日下午,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电子商务产业学院成立大会暨区域电商人才发展论坛举行。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电子商务产业学院揭牌成立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电子商务产业学院揭牌成立

  据了解,电子商务产业学院是根据专业特色,利用优质教学条件和资源,基于深度产教融合设立的特色产业学院。西安市商务局、西安市电子商务协会、西安市直播电商协会、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协会、西安合创利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陕西总服务商)、西安信得天下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西安翻译联盟、西安优品汇达跨境电商有限公司、西安蓝海远航跨境电商有限公司、一亿中流陕西公司等政企单位参加此次会议。论坛围绕政府部门、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流量服务、对外翻译、数字媒体、上市加速等多主题多领域展开交流讨论。

  乘着政策“东风” 电子商务“起飞”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一轮的经济变革和全球化趋势,为跨境电商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会上,西安电子商务协会跨境电商委员会会长刘杰围绕《跨境电商在本地的发展与机会》发表主题演讲。

西安电子商务协会跨境电商委员会会长刘杰分析电商领域发展机遇西安电子商务协会跨境电商委员会会长刘杰分析电商领域发展机遇

  全方位深入探讨跨境电商领域合作发展,刘杰认为应以实际行动助力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聚焦跨境电商发展新趋势、新方向,在新时代、新维度下,短视频为我国的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今年《“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正式出台,乘着政策“东风”,西安电子商务前景空间广阔,本地电商产业市场现状与人才竞争力相绑定,电子商务产业学院的成立,可以与市场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问答环节中,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现场提问,来访嘉宾们耐心细致解答问答环节中,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现场提问,来访嘉宾们耐心细致解答

   电商+短视频 “产学研”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人才是第一竞争力,电子商务领域也不例外。“在政策引导、项目驱动的理念下,以‘教学资源和实训平台’为抓手,可以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如何为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内涵建设赋能,西安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铁红兵提出自己的想法。

西安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铁红兵分析电商行业发展形势西安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铁红兵分析电商行业发展形势

  连续多年的“双十一”,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西安市直播电商协会常务副会长陈佳君分享了如何通过直播经济和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和塑造数字经济人才,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寻求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的方法。

西安市直播电商协会常务副会长陈佳君作主题演讲西安市直播电商协会常务副会长陈佳君作主题演讲

  大学生可以将线上创业作为选择之一,把握好市场红利的窗口期,积极创新,打造个人的IP价值,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应持续聚焦产教融合及电商+短视频内容产业链,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培养学生成长为电子商务领域里真正的高素质人才。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小丽讲述电子商务产业学院成立背景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小丽讲述电子商务产业学院成立背景

  “电子商务产业学院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培养广大青年的创新、创业意识,找寻多方共同发展的新选择,同时也是新的增长点。”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小丽表示,通过教育教学改革,学院按照企业的用人标准进行人才培养和输出,既降低企业用人成本,又促进了广大学生的就业。

  校企合作协同发展 未来可期

  “在新时期,产业学院应该利用自身教学优势为广大企业家搭建平台,对企业基层员工及中高层管理者进行培训,增强企业人才的综合素养。”李小丽说道,针对当前电商行业需求,电子商务产业学院未来发展将落到实处,做得扎实,为广大学生提供项目入校、实践助教,1+X证书精准培训实操等机会。

  利用电子商务的产业平台,与政府、企业、学校及学生联合起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就业选择平台,确保学生毕业即就业,共同为西安本地经济发展赋能加速,形成“政、校、企、产、学、研、园”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副院长冯晓光介绍学院产教融合情况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副院长冯晓光介绍学院产教融合情况

  “通过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扩充了学院双师型人才,进一步促进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电子商务产业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省内有一定影响力和多主体共建共享的现代化产业学院。”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副院长冯晓光教授谈及产业学院成立的使命及初心,表示将通过扎实的育人方式,让人才培养落地生根结出果实,加快形成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电子商务产业学院的成立具有重大的意义,是学院在产教创新、产业发展方面的一次重大尝试。”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董事长孙龙杰博士表示,希望通过电子商务产业学院的成立,共同探索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共同培育面向电子商务行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形成专业与产业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努力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共赢。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