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身影,在人群中分外引人注目;一声声的叮嘱,一句句的问候,在朝阳的映照下闪耀着熠熠的光彩,画面倍感温馨……

  为保障学生安全进出校园,避免上下学期间交通拥堵,出现安全问题,优化周边居民交通环境,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德育处及校家委会组织广大学生家长开展“爱心护学岗”活动,为孩子们平安上下学筑起一道安全保护的有力屏障。

  “爱心护学岗”由各班热心家长自愿报名,轮流值守。他们早迎朝霞白露,晚送夕阳黑昼,寒风里秋雨里,无私奉献、默默守护。身教重于言传,家长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和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在孩子们的心田播撒爱的种子。当孩子们看到爸爸妈妈的身影,心中也充满了感动与自豪。润物无声,大爱无言。他们是孩子们心中的守护天使,是校门口那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平凡折射伟大,朴实铸就光彩,他们用坚毅的身躯为师生们安全出行筑牢了防护的屏障,他们用爱心和真心为孩子们撑起温暖的“安全伞”。

  小小“爱心护学岗”,传递满满正能量。通过“爱心护学岗”活动,不仅调动了家长参与家校共育的积极性,还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为学生平安成长创造了良好环境。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致广大关心中小学生成长的市民倡议书

  12月2日是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为“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安全源于守法,文明始于足下。这几年来教育部协同公安部密集发文,无论是从健全管理制度、综合治理还是专项治理、专项行动等方面都强调了校园周边安全环境治理的及时性、必要性和正当性!2021年1月20日教育部办公厅“教基厅函〔2021〕4号”文再次强调并提出 “健全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稳定、有序”要求。西安市委、市政府也在《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十大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出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是市委、市政府当下的一项重要任务。

  为了给广大学子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为城市交通文明创建出一份力,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诚挚地向广大家长朋友们提出如下倡议:

  文明出行,即停即走

  驾驶机动车接、送孩子的家长,请在校门口安全区域让孩子自己上、下车,严禁在学校门口斑马线或道路中间停车。请让您的孩子提前做好准备,背好书包快速上、下车,做到“即停即下即走”。

  遵法守规,服从指挥

  每天上下学期间安排“爱心护学岗”家长志愿者在校门口义务执勤护学,配合调度和指挥,请广大市民服从指挥,多理解,多支持,多配合。

  规范停车,接送有序

  使用非机动车辆接、送孩子的家长,请将孩子送到校门口两边的非机动车道上即可,并做到即停即走,切记不能逆行或驶入机动车道,不能占用机动车道!请将车头朝停放方向有序摆放,并留出来往通道,确保接到孩子可快速离开。

  自觉带头,家校联动

  请家长朋友们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孩子交通安全教育,掌握交通安全知识,增强交通安全观念,尤其教育孩子做到:通过斑马线时不做“低头族”,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等公交车时,站在站台或人行道上等候,不拥挤、不追逐公交车,车辆停稳后遵守“先下后上”的规则;不翻爬隔离护栏、树木,不在道路上嬉戏打闹,不跟车辆抢行,加强自身安全防范。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立即携起手来,群策群力,共创良好交通环境,为广大莘莘学子们筑起一道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屏障 !为西安市交通文明贡献您的一份力量!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