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共建陕西“绿芯”项目大熊猫“芯宝”、朱鹮“芯芯”“星星”命名认养揭牌仪式在秦岭四宝科学公园举行。一只1岁大熊猫被认养命名为“芯宝”,两只4岁朱鹮分别被认养命名为“芯芯”“星星”。

  大熊猫是和平友谊的使者,朱鹮是吉祥如意的象征,这两种动物不仅是珍稀的物种,还被人们赋予了丰富而美好的文化内涵,此次命名认养活动专门精挑细选了一只大熊猫和两只朱鹮。在省林业局、省青基会、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不懈努力下,前期开展了对命名大熊猫、朱鹮的认真遴选、名字征集、社会动员与宣传推介等工作,于当日举办仪式正式对外公布认养命名情况,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刘保华,省林业科学院副院长、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雷颖虎,省林业局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局机关团委书记高伟,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嘉宾出席仪式。

  大熊猫“芯宝”谱系号为1274,雌性,出生于2021年9月15日,今年1岁,目前体重40公斤,其母亲为大熊猫“明明”。它是当年出生的5只大熊猫幼仔里面年龄最小的,性格活泼,爱爬树和晒太阳,还喜欢和保育员互动。朱鹮“芯芯”谱系号为832,雌性;朱鹮“星星”谱系号为826,雄性,均出生于2018年,它们是一对恩爱的夫妇,目前已有7只后代,其中5只为自然繁育成活,堪称“英雄父母”。

  大熊猫、朱鹮命名认养活动是共建陕西“绿芯”项目的主要内容之一。共建陕西“绿芯”项目由陕西省林业局、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旨在促进陕西生态空间治理中生物多样性保护特别是朱鹮等珍稀野生动物保护,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中进行科普宣传和人文交流。各方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将实施秦岭保护科普与交流、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珍稀野生动物IP开发等具体内容,共同建设美丽陕西,塑造美好生活。

  这几年,我省通过疫病防控、饲养管理、繁殖育幼和科学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突破了珍稀野生动物繁育难题,掌握了繁育关键技术,使珍稀野生动物人工种群保护研究体系基本建立。在秦岭大熊猫繁育方面,2022年再创历史最高记录,共繁育成活大熊猫4胎6仔,目前已累计成功繁育大熊猫32胎38仔;在朱鹮异地保护方面,累计成功繁育朱鹮543余只,野化放归140余只,并通过种源输出和技术培训,帮助国内外建立朱鹮人工种群基地20余处。此外,在金丝猴和羚牛等其他珍稀动物繁育方面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我们衷心感谢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和各参与方通过陕西‘绿芯’项目对大熊猫、朱鹮等珍稀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本次野生动物认养活动,更好地宣传秦岭大熊猫和朱鹮保护成效,携手各界积极开展科普宣传与合作交流,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深入人心,使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投入到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动中来,携手共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省林业科学院副院长、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雷颖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