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目前我区已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今天,我们就来到了蓝晓科技新材料产业园,跟随镜头实地探访我区复工复产具体情况。”

  记者在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厂房内机器轰鸣,叉车不停地运送货物,工人们戴着口罩在车间有条不紊的忙碌着。

  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田晓军:

  “我们一月份蓝晓科技的复产情况,整个还是比较顺利,员工复产严格遵循政府相关部门的防疫政策,核酸证明、包括体温检测、环境消杀。在生产过程中的一些配套服务,像餐厅、员工宿舍,都是进行非常严格的消杀和通风,保证防疫效果。另外呢,在我们整个生态运行过程中,初期阶段是每两天,到后来的话,基本上就是每隔一周进行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确保没有任何一例异常。另外呢,在整个管理过程中,复工后的管理过程中,员工实行闭环管理,严格限制进出。从复工到目前为止,公司整体没有出现任何一例的异常情况。”

  该企业自1月份复工以来,严格按照复工复产要求,统筹做好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控工作,逐步有序恢复生产。

  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田晓军:

  “我们蓝晓复工复产到现在,全员复工率能达到90%以上,公司的生产经营已经进入常态化运行状态。”

  西安市核成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线束研发、生产加工的大型企业。企业年产线束300多个品种,年产30万套,年产能60万套,是陕汽配套企业的主力军之一。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几十名工人正在紧张的进行作业。大家佩戴口罩,熟练、有序地捆扎着一根根汽车线束。

  西安市核成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孟海凤:

  “目前我们的复工情况是员工的90%,上班员工是在一百六十人左右。复工复产后,我们的企业产能达到了以前的60%。”

  按照高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的通知》要求,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印发了《高陵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指导企业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区749家企业,已经复工生产404家,复工率达54%。

  据了解,高陵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严格按照省市区指挥部要求,从建立机制、严密排查、做好防护、开展监测、处置疫情五个方面规定企业复工复产要求,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消毒方案、应急处置预案,要求企业在做好“测温、扫码、戴口罩、消杀”的基础上,建立人员出入台账,消毒台账、复工复产人员信息台账。同时,要求企业储备疫情防控物资至少达到3个月用量以及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等。

  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田晓军:

  “在整个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高陵的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对我们企业进行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特别像工信局还有我们街道,园区管委会在复工过程中的一些防疫预案的制定,在防疫过程中的一些具体的防疫措施的落实和执行,都给予了很多的指导。特别在生产运行过程中,工信局多次为我们企业解决物流原材料的进出问题,保证了企业生产的正常进行。另外尤其在初期阶段,管委会还对企业生活物资保障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保障员工在厂房运行期间的基本生活保障,也非常感谢政府部门的支持。”

  下一步,高陵区将鼓励企业在做好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7+1”工作模式,以“精准、渐进、可控”为原则,有序、稳妥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图文:郭丹 张子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