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湛江对虾(西安)推介会——海水产品进内陆系列活动(西安站)在西安市威斯汀酒店隆重举行。

  此次推介会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指导,湛江市农业农村局主办,陕西省渔业协会、陕西省饭店协会、陕西省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协办,广东省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承办,旨在推动国内市场水产品流通,促进水产品稳价保供,同时进一步提升广东水产品知名度及拓展西部消费市场。

  本次活动以“湛江对虾 鲜动西部”为主题,特别邀请了陕西省在业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的行业商会或协会领导、湛江对虾品牌企业代表、当地水产品经销商、贸易商、餐企代表、商超、专业媒体等100多人参加。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许西利表示,依靠陕西独特的地理环境,近几年来,陕西省坚持走渔业高质量发展道路,蟹、稻虾养殖快速发展,冷水鱼产业稳步转型升级,大鲵产业稳居全国第一,水产品消费量年均增长8%左右,市场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广东作为我国第一水产大省、强省,不论养殖、捕捞、种苗,还是加工、流通、仓储、贸易,都处于全国领先位置。通过此次推介会,粤陕两地更加深入地了解彼此的产业优势和市场前景,加强两地渔业交流与合作,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文表示,广东名特优水产品多、养殖产量高、综合效益佳,并着重提及了湛江对虾享誉七个全国第一,出口量占全国的22%,稳居全国地级市首位。下一步,将持续推动更多的“粤字号”名特优水产品入陕,丰富陕西人民的“菜篮子”,促进陕西餐饮行业的消费升级及绿色健康发展。除此之外,还将针对性地选择优质水产苗种引入陕,研讨在陕西建设水产养殖产业园和反季节水产苗种等项目,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实现粤苗陕养、粤陕接力的良好局面。

  天南古邑,魅力港城,湛江市自古就是黄金海岸。湛江市于2010年被授予“中国对虾之都”的荣誉称号,于2020年二次通过审核,继续评为“中国对虾之都”。为进一步加快湛江对虾在西部市场开拓,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积极开展品牌营销推介活动,推动优质产品到百姓餐桌,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广东湛江多家品牌企业前来推介,包括湛江国联、广东恒兴、广东虹宝、广东画景、湛江汇富、暴龙(湛江)、湛江港洋、博尚生技、湛江千护宝、湛江松泉等企业。

  推介会上,广东海洋大学教授孙成波作《湛江对虾产业》主题演讲。同期通过沙龙分享会、“一虾多吃”品鉴会、线上直播、以及水产市场考察座谈等方式,全方位展示、宣传对虾,扩大内循环,拓展西部消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