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汉中市铺镇污水处理厂与城市主管网成功接通并大量进水,日处理污水超过5万吨。这也是陕西省水务集团首个进入试运行的市级污水处理厂。

  据悉,该项目厂区及管网概算总投资6.7亿元。一期占地139.05亩,采用先进的“A2O+MBR”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其设计规模为近期10万吨/日,远期20万吨/日。配套管网(截污主干管)采用明挖直埋法和顶管施工法结合,总长10.5公里。项目规划覆盖汉中市中心城区东片区以及铺镇集镇区域,整体建成后将彻底解决雨季污水翻越东排截污闸直流汉江的问题,切实提升汉中生态治理能力,为加强汉江流域污水治理,实现“一江清水供京津”提供坚实保障。

  陕西省水务集团共与41个县(市、区)签订污水处理合作协议,并实际接管运营24个县(市、区)污水处理厂。截止6月底,污水处理量达4533.73万吨,同比增长65.55%;处理污泥2.96万吨,同比增长33.54%。实现污水处理规模达到36.2万吨/天,同比增长68.18%。(连建萍/文 董文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