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回声为回应,探寻人与空间、过去与未来的连接。6月19日下午,由西安欧亚学院、见筑üook Arch共同主办的‘回声’建筑文化周在西安欧亚学院北e教学楼拉开帷幕。

  ‘回声’建筑文化周开启“识城计划”建筑模型展、“思维碰撞”讲座&论坛、“游牧客厅·校园市集”“行走的建筑”包豪斯剧场工作坊四大单元,通过优质的建筑美学分享和鲜明的建筑表达,回应教育与建筑关系的共生演进。

  开幕现场,土木石建筑设计合伙人白岩,北京场域建筑事务所合伙人、主创设计师叶思宇,几里设计合伙人、设计总监齐帆带来三讲精彩讲演,面向未来的新校园的诠释、场域建筑的更新实践、新城市尺度的理解,构筑起对当下建筑与教育的积极回应。‘回声’建筑文化周同时邀请50余位建筑师、设计师在开幕仪式上共同思维碰撞。

  在对教育的多元化及建筑的人文化加以关注的同时,‘回声’建筑文化周发起一场主题论坛,西安欧亚学院创办人、董事长胡建波,西安欧亚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院长Tony Brown,本地‘Local’创始人、西安城市记忆博物馆馆长宋群,北京场域建筑事务所合伙人、主创建筑师叶思宇四位嘉宾展开对谈,聚焦于年轻设计师的力量,探讨高等教育的校园建设理念。

  凝聚在地的建筑设计力量,在探索中持续创造,‘回声’建筑文化周启幕之际,西安欧亚学院与见筑üook Arch联合开启“校园文化景观活力提升创作计划”,由西安欧亚学院创办人、董事长胡建波做现场发布。“创作计划”将展开丰富的教育建筑实践,联动优秀的建筑师、设计师、艺术家力量与学生、教师一起,让校园开放成为建筑、设计与教育的实验场。

  开幕仪式结束后,“识城计划”建筑模型展在西安欧亚学院行政中心大厅、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大厅同步开启。展览收集西安近年来的建筑设计空间微缩模型,以及来自西安大院设计师、独立建筑师设计师群体近年来在西安的实践项目模型、手稿、影像资料,和西安欧亚学院建筑作品、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学生模型作品,通过‘生长中的教育建筑’‘打破‘僵局’’‘更高维的文旅之城’‘萌芽中的城市力量’‘目之所及,建筑之外’五个单元展出。嘉宾们在开幕仪式结束后共同参展。

  创造一处流动于校园的市集,在自由新鲜的环境中,体味与自然、艺术共处的乐趣。“游牧客厅·校园市集”,带来一次融合原创、设计、音乐、摄影等多元素的校园Party巡演,同学、老师们纷纷在现场打卡,穿梭于各个有趣、有料的展位,插画、摄影、书籍等文化周边,设计、原创手工、原创服装等各类艺术手作,在闲逛中,偶遇参展者们带来的各类惊喜。

  本次‘回声’建筑文化周活动还设有“行走的建筑”包豪斯剧场工作坊单元,于19日下午同步开启。西安欧亚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教师、西安美术学院教师鲁潇带领学员们,在讨论与互动中感知身体的日常状态及日常空间对行动的微观影响,后续课程中,学员们还将继续探讨并制作身体工作坊方案。

  多层次、多形式的文化活动在西安欧亚学院上演现在进行时。这个6月,‘回声’建筑文化周,见证教育与建筑在行动与理念层面上的每一次同频共振,“识城计划”建筑模型展将在西安欧亚学院行政中心大厅、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大厅持续至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