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上午,以“提速数字经济,共享数字未来”为主题的2021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暨西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省内外35个地市的300多位专家学者、政府领导和企业高管共聚一堂,交流数字经济最新发展成果,共商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未来。

  西部数博会是西北地区唯一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高规格大规模数字经济行业盛会,自2019年创办以来,正逐步发展成为西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宣传展示、合作交流的权威平台。本届西部数博会设数字经济成果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数字化应用等八个主题展区,涵盖大数据、数字金融、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网信安全、区块链、5G等领域。中国电子、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华为技术、腾讯等近200家行业领军企业和相关单位携最新产品亮相展会。

  近年来,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呈现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布局加快优化等特点。2020年,我市大数据产业总产值达1370亿元,同比增长242%。大数据企业专利累计数量6353件,大数据产业相关从业人员2.6万人,专业研发人员超过8000人。开幕式签约环节,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与碑林区人民政府、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碑林城市数据湖产业园项目;西安大数据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腾讯云、北京启明、万达信息、西安京东方汇、西安东软、新华三、科大讯飞、交通银行、威讯柏睿数据签订相关数字经济领域项目合作;长城紫晶与威讯柏睿数据将建立柏睿数据和长城紫晶数字产业化基地。

  去年10月,我市被国家列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本届西部数博会上,数字人民币也大放异彩。在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组织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等试点机构“各显神通”,现场搭建的展示区、体验区、功能区,成为展会一大亮点。据悉,这也是我国数字人民币11个试点地区里第一个大规模数币展示体验活动。

  另外,本次展会还设置了6个主题论坛,分别为:数字孪生赋能智慧城市建设、赋能数字化转型共建数字要素时代、信创产业高峰论坛、5G+智慧教育论坛、自主创新CIM基础平台赋能智慧城市建设论坛及区块链产业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