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盈淡幽,清芬蕴端阳。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端午佳节。华清宫景区作为中国古典皇家园林,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和底蕴殷实的古文化,在端午节期间广泛开展各类非遗系列节日活动。

  科技泰坦牛 弘扬传统文化

  传统艺术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而科技是实现艺术的动力源泉,将二者结合在一起,传达出的是属于我们的文化力量。端午节期间,曾上过春晚的网红机器人泰坦再次抵达华清宫景区,以科技碰撞中国传统文化。并与《长恨歌》艺术团演员舞蹈battle,和游客进行端午节小知识互动问答,在互动中增强对端午节的了解,传承端午家国情。

  建党百年 红色旅游人气高

  了解历史,走进历史。端午节期间,红色旅游热潮不断升温,华清宫景区迎来红色旅游小高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打卡《12·12》西安事变实景影画演出,致敬英雄,铭记历史。为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景区还开展了建党百年古风音乐会,表演《盛世国乐》、《映山红》、《唱支山歌给党听》、《云之南》等曲目,融唐风建筑与传统文化于一体,充分展示节日魅力,弘扬民族精神。

  香伴端午 DIY香囊

  佩香囊,是端午传统项目,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端午节期间,景区内设置活动现场,游客现场DIY香囊,从亲身实践中,领略端午节的民俗风情和文化魅力。

  来自成都的游客说:“这次端午节选择西安这个网红城市挺惊喜的。我今天带着孩子在华清宫主要是体验红色旅游演艺,然后还体验了手作香囊,以及我小时候的童趣游戏,感觉节日氛围非常浓郁,孩子肯定会记住这个特别的端午。”

  寓教于游,节日是教育的契机。一直以来,华清宫坚持开展“我们的节日”传统活动,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展现传统节日的魅力,让游客们在旅途中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充分感受节日所蕴含的民族情怀,培育浓厚的民族自豪感,唤醒那些流传在血脉中的古老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