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六一”,由马非、左右主编的《孩子们自己写的诗》(第二季)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当一个由孩子们打造的诗的世界呈现在我们成年人的眼中时,不得不感叹两位主编选题、创意的精妙。简单的小诗,治愈的是这个复杂的世界。

  第一眼看到这本诗集,便被其色彩鲜艳的封面所吸引。诗集共收录了105首儿童诗歌,小作者遍布祖国各地。竟一口气读到最后,孩子们写的诗虽短小,内涵却极为丰富。虽尚显稚嫩,却充满童趣,让人惊喜。它告诉我,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

  这是一本纯净温暖的诗集。小诗人在《娃娃》一诗中写到:“我娃娃是我的娃娃/我是妈妈的娃娃/妈妈是爸爸的娃娃/爸爸是奶奶的娃娃/我们一家全是娃娃”;稚嫩的语句,勾勒出一个充满爱与包容的温馨小家。在《如果外婆属海参》一诗中,小诗人看到“书上说海参遇到危险会吐出内脏,几个星期后就会长出一副新内脏”。于是,孩子便有了一个小小的心愿,“如果我的外婆属海参就好了”,这样“外婆心绞痛了就把痛的心脏吐出来,重新长一个不痛的心脏”。还有一位小诗人透过《窗口》,看到阳光“把金黄的墨水泼在了我的床上”。孩子们丰盈细腻的内心,温暖而明亮。

  这是一本充满想象和探索欲的诗集。其中,《棋局》一诗让人印象深刻。“落日是天空/下在棋盘上的第一粒棋子/晚上很快下得/繁星满天”。在小诗人的笔下,落日和满天星辰,竟成了天空独自摆下的棋局,孤寂被天马行空的想象转化成一种唯美的意境。还有一位小诗人写到,“到了秋天,银杏树就变成一个大富翁,给大地洒落很多金币”,孩子特有的奇妙的无穷的想象力,是一座丰厚的宝藏。在《地球》一诗中,小诗人困惑“它一直在转圈/为什么没有感到头晕”,则将孩子的纯真和强烈的探索欲展现地淋漓尽致。

  这也是一本引人深思的诗集。一位小诗人写到,“您说您爱我/可我只看到/您爱的是我的好成绩”;还有一位小诗人写到,“我的作业啊/你们也该长大了/咱们商量一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更有小诗人看到《寒假生活》封面上写的“寒假快乐”,竟联想起香烟盒上写的“吸烟有害健康”。这些诗作,让我记起前几日在网上看到的一则消息:一个初二的小姑娘在凌晨两点多终于完成作业后,竟嚎啕大哭。逐年增加的学业难度,逐年增强的升学压力,过多的课内作业和过多的校外培训,让我们的孩子在负重前行。难道我们爱的只是他们的“好成绩”吗?幸好,还可以写诗,有诗相伴让孩子们能够看得更远。

  这本诗集中还有一些作品,让我读到时不禁心头一紧。比如,在《神笔》中,小诗人渴望拥有一支马良的神笔,“给自己画一个温柔的妈妈”,并“希望妈妈看到这儿时不要生气”。心酸之余,一个暴躁易怒的“妈妈”形象跃然纸上。在《骗你没商量》中,小诗人写到对弟弟说着“在这个世上,我最疼的就是你”的妈妈,说这话时眼睛却死死盯着手机。在《谁说骂是爱》中,小诗人感叹,“有些话/比打还疼”。在《问奶奶》中,小诗人搞不明白“爸爸为什么/不能像哄我/一样哄哄妈妈”。不知父母们是否想过,或许孩子对我们的爱,可能不比我们对他们的爱少一分一毫,亦或更多。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我们一直抱怨自己压力太大。不由地会将工作中、生活中的一些坏情绪、负能量,无形中转嫁给我们的孩子,有时甚至施以冷暴力或者语言暴力。父母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可以发泄给孩子。孩子们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又该如何发泄?读孩子们写的这些诗,我似乎看到那一双双无邪的、无辜的、无助的小眼神,并开始深深地反思自己。孩子们虽小,却完全能够感知到爱与被爱,渴望陪伴且害怕孤单。

  在《不争气的马桶》中,小诗人写到自己拉屎,经常把马桶堵死。有一天拉完后,他一边冲水,一边大喊“加油加油”给马桶助力,可到最后“马桶还是堵了”。读起来诙谐有趣,却发人深省。我不由地联想到女儿最近遇到的一件事情。这学期开学,三年级的女儿通过老师考核,加入了学校的合唱团。两个来月的时间里,她每天早上比大部分的孩子提前一个小时起床,赶去合唱团参加训练。一天都没有请假、一次都没有迟到,每天回到家写完作业之后还在不断地练声!她很努力,也付出了很多,但很遗憾上周合唱团参加市小学联赛预赛时,没被老师选中。刚开始,她抱怨身边的同学走调把她带偏了,为自己辛苦的付出感到不值。为此失落了好几天的她,读到这首小诗竟然释怀了,开心地大笑起来。她说,“妈妈,这个使劲儿给马桶加油的小朋友真有趣。”想了想又说,“我发现并不是努力了就一定会成功。但我们还是要继续努力。”她其实跟这个小诗人一样,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在生活的细节面前,总要面对一些挫折、一些打击、甚至一些失败。但是,当我们的孩子能用诙谐的语句来坦然讲述这些经历时,他们一定是经受住了风雨,正在茁壮地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诗集的插图竟是一位9岁的孩子,所绘的精美插图色彩鲜艳、线条流畅、想象力爆棚,可谓锦上添花。

  感谢马非先生和左右先生,在这个“六一”儿童节给我们带来如此珍贵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