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上午,西安市高质量发展促外企新动能暨2020年度优秀外商投资企业颁奖会在西安高新区举行,西安高新区44家企业和24名个人获奖。会上,《西安市高质量发展促外企新动能行动措施》与《高新区稳外资工作举措》同时发布,从市、区两个层面进一步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支持。

  本次会议由西安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与西安高新区联合举办。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宏伟、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等出席,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相关部门及外资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表彰了西安市2020年销售收入前十、突出贡献前十、卓越运营前十的30家外商投资企业,30家优秀外商投资企业及22家企业社会责任奖申报企业,此外,还有69名优秀企业家及优秀员工获奖。

  作为西安市外资企业主要聚集地,西安高新区有35家企业获奖,占获奖企业总数的43%,同时还有9名优秀企业家和15名优秀员工获奖,分别占获奖人数的33%和36%。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设备工程(西安)有限公司、西安西古光通信有限公司等区内代表性外资企业均在获奖名单之列。

  本次会议发布的《高新区稳外资工作举措》也值得关注。根据现场发布的内容,西安高新区将从提高项目支持力度、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提升通关便利水平、给予外籍人员来华许可便利等8个方面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支持,具体做法包括成立专项服务专班、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帮助做好政策申报、对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给予奖励,提供空间保障、支持区内外资企业增产扩能等。

  自成立以来,西安高新区聚力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先后吸引了三星电子、美光、霍尼韦尔、施耐德等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西安高新区外资企业数量已达1358家,仅综保区和关中综保区(区块二)的进出口总额就占全省的65.3%和全市的70.9%。会上,西安高新区获奖企业数量之多、占比之高,充分显示了其外资企业在西安高新区高度聚集,并取得长足发展,也彰显了西安高新区对外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