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远山青如黛,鹿原灞水天一色。5月16日上午,“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融创杯”2021蓝田县半程马拉松赛在神奇的白鹿原脚下,美丽的灞河之滨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2600名跑友用脚步丈量绿色蓝田,幸福家园的无穷魅力,用奔跑演绎速度与激情,为十四运会加油助力。

  早上8时整,市县和企业领导共同为赛事鸣枪。鸣枪一瞬,参赛选手们冲出起点、热情奔涌,在风景如画的滨河路上奋力奔跑,感受蓝田灞河两岸的秀美风光和生态美景。加油声、呐喊声、欢呼声不绝于耳,整个城市的体育热情被瞬间点燃。

  赛道上,选手们热血彭拜、突破极限、成就梦想;赛道旁,千余名公安干警、医疗团队、救援团队、拉拉队及志愿者全情投入、无私奉献,保障赛事顺利进行;赛场外,市民观众热情参与,让“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融创杯”2021蓝田县半程马拉松赛成为一场全民参与的运动盛宴。

  本次赛事由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组委会和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组委会指导,陕西省体育局、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西安市执委会主办,西安市体育局、蓝田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共蓝田县委宣传部、蓝田县总工会、蓝田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协办,陕西中辉悦跑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运营,融创中国陕西融丽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赞助,是蓝田县首次举办大型马拉松赛事活动。

  本次比赛设置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半程马拉松女子组、迷你马拉松男子组、迷你马拉松女子组等四个组别。

  本次蓝田玉制奖牌成为赛事最大亮点之一。蓝田半马完赛奖牌正面镶嵌着一块温润的蓝田玉,背面则是本次赛事的全称“‘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融创杯’2021蓝田县半程马拉松赛”。赛会方邀请了蓝田当地久负盛名的玉雕大师,对工艺精益求精,在产品创意、雕刻、打磨抛光等方面下足功夫,为参赛的跑友呈上一块厚重珍贵的蓝田半马奖牌。

  赛事的举办地西安市蓝田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产业聚集、动能强劲,山清水秀、风景独好,是孕育华夏文明的“猿人故里”,是享誉全国的“厨师之乡”“陕菜之乡”,是闻名遐迩的“美玉之乡”“温泉之乡”“ 白皮松之乡”,是“中国天然氧吧”,更是大西安的生态屏障地、水源涵养区和绿色后花园。近年来,蓝田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西安市全运惠民工程实施方案》,自觉将全民健身工作作为惠及民生的实事工程常抓不懈。先后建成了白鹿广场、天鹅湖广场全民健身园区等一大批功能齐全、覆盖广泛的全民健身基础设施,为群众健身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和良好的健身环境。目前,全县有1628名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7个体育社团、180多个体育晨晚练点、2个国民体质监测站点活跃在指导群众科学健身一线,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中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必将成为蓝田又一张靓丽的名片,让“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全运理念和体育精神在蓝田得到传承、弘扬和发展。热情好客的蓝田人诚挚邀请各位新老朋友能来蓝田多走走看看,畅游蓝田山水、呼吸新鲜空气、感受蓝田文化、品味蓝田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