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过后有彩虹,降温和微风都挡不出古城1500名路跑爱好者爱运动、爱奔跑的热情。5月15日上午,2021西安市“航天杯”路跑联赛在西安航天基地圆满举行。

  2021西安市“航天杯”路跑联赛由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作为指导单位,由西安市体育局和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共同主办,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市田径运动管理中心、航天基地管委会社会事业局、西安市田径协会共同承办。本赛事是西安市体育局一项重要的群众体育赛事,也是航天基地喜迎十四运会的大型活动。西安市体育局副局长徐岗和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副主任赵舰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并为开赛鸣枪。

  航天基地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局长吴大志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全运之年,为迎接十四运会,航天基地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加快建设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希望通过今天的比赛,使更多人了解到航天基地的建设成就,为十四运会营造‘全民全运’的良好氛围。”

  比赛一经推出便受到跑友热烈追捧,报名首日1500个参赛名额便一抢而空。比赛前一天,古城突降大雨,气温也骤降了好几度。但比赛当天上午,绵绵细雨在“航天杯”路跑联赛鸣枪开跑前竟逐渐止歇,广大跑友们参赛的热情因此更加高涨,在赛道上你追我赶。赛道外,当地市民为参赛者热情呐喊。当比赛事后拿到完赛奖牌时,在航天基地一家私企工作的陈行之一边以终点拱门为背景给奖牌拍照一边感叹,“真漂亮,奖牌上的揽月阁太有标识性了!”家住西稍门的王蔚则对航天基地良好的环境赞叹不已,“虽然我是西安本地人,但此前只是偶尔经过这边一两次,通过这次比赛才发现这边环境特别好,路很宽畅,绿化也很好,要是住在这边的话晨跑肯定很舒服。”

  经过一番角逐,男子组10公里跑冠军由张冬浩夺得,家在重庆的他是西安交通大学中文系的大三学生。平时热爱运动的张冬浩经常参与各类路跑活动,今年西马半程马拉松比赛中,他也夺得了男子组的冠军。这次在“航天杯”路跑联赛中以32分41秒的成绩轻松夺得男子组10公里跑冠军后,他表示:“今天感觉不错,比赛开始前雨停了,可以说是天公作美。气温有些低,但其实今天这样的天气是这季节举办跑步比赛最好的!我赛前的热身做得比较充分,所以跑起来感觉很不错。今年十四运会在西安举行,我也想去奥体中心看看田径比赛,今后我也会继续奔跑下去,把体育的激情和欢乐分享给更多身边的朋友!”本次比赛女子组10公里跑冠军由蹇穆华夺得,她的成绩为38分20秒。

  对于本次路跑联赛的成功举办,航天基地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副局长郭海烽表示,“十四运会是西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机遇,也是我们航天基地加快全面发展的契机。今天的比赛是我们航天基地迎十四运系列活动之一,今后还将举办更多体育活动,希望以这些活动来促进健康航天的建设,让更多人通过体育活动来感受航天基地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