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最近,在西安航天基地的各个校园内,兴起了一阵炫酷无比的科技风!精美的手工制作、脑洞大开的科创发明……西安航天基地的学子们用自己的智慧点燃了整个航天城。

  科技节活动现场

  巴克球挑战、纸飞机航模着陆、体验空气炮、空气动力火箭打靶……在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举办的科技节上,同学们各显身手,通过开展科学幻想画、科技小制作与乐高静态展等活动,进行了一场异常紧张的科技比拼。

同学们用废旧物品制作的科技作品同学们用废旧物品制作的科技作品

  在最近举办的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创意手工作品展上,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用灵巧的双手把塑料瓶、易拉罐、一次性杯子、卡纸等废品制作成一件件形象生动、富有创意的作品。“孩子们看到自己的作品被集中展出,感觉到很自豪。我们将分班级组织全校学生来参观作品,也会让小‘发明家’来讲解自己的作品,这样既能锻炼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又能活跃整个校园的创新和实践氛围,可谓是一举多得。”航天城第二小学刘妮老师介绍说。

“科学家来了”科普讲座“科学家来了”科普讲座

  在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首席科普专家——陈中仁带来《月宫寻宝》科普讲座,与同学们一起探寻宇宙与太空的奥秘。

  随着耳边一声“嗖”的声音,四架雪白的“航天火箭”腾空而起,四股烟雾也跟随火箭一同向天空飘去,孩子们顿时欢呼雀跃起来。近日,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迎来了“科技之春”航模科普表演与科学实验秀。“薪火相传”“液氮蘑菇云”……各种炫目的科技表演使得校园里欢乐如潮,欢呼声、惊叹声、加油声、此起彼伏。

科学手抄报科学手抄报

  富力城黄河国际小学通过“崇尚科学,了解科技”手抄报展评、“航天知识”科技讲座等一个个妙趣横生的科学活动,让黄河少年与科技来了一场零距离的亲密接触。潜水艇、饮水机、小台灯、帅气的风力小车、威风的火箭……学生们用自己灵巧的双手,丰富的想象,独特的构思,带来了闪动着智慧与创新的科技小发明。

航天一中学生研制的智能语音垃圾分类机器人引发关注航天一中学生研制的智能语音垃圾分类机器人引发关注

  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西安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西安市航天城一中的三名学生研制的智能语音垃圾分类机器人,吸引了众人驻足观看。这款智能语音垃圾分类机器人,不仅能够通过声控自动进行垃圾分类,还可以通过方言识别系统准确打开相应桶盖,充分展现了学生对实际生活的思考。

  智慧引领教育,科技成就未来。西安航天基地作为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以自身突出的科学技术优势为基础,大力发展智慧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并成功获批“陕西省智慧教育示范区”。下一步,西安航天基地将积极推进科技素质教育,培养学生们的科学意识和创新精神,促进每一位学生自由而全面地发展,培养有思想、有作为、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好少年。(西安航天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