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纤尘不染,干净明亮;保洁员们正在认真打扫一草一木卫生;陕鼓动力的单位美景通过围栏透出,与道路两旁绿化美景形成一副和谐共生的动人油画:陕西省体育馆门前,大片不同色彩的花朵树木围绕,形成企业、地铁、城市道路绿地“三合一”的统一开阔美景……在西安高新区唐延路、沣惠南路道路绿化提升工程项目上,“简洁、明快、统一”的绿化风格让周围市民直呼“美得壮观、美得大气!”

  “高新区按照’全域植绿、见缝插绿、拆违复绿、立体增绿’的思路,据不同区域应用不同理念,提升采用’遮、透、露’的形式,用色带绿植形成前景、中景,用高大植物形成绿墙、花墙做背景,形成’简洁、明快、统一’的绿化风格,因地制宜描绘’城市底色’。”西安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荆莉介绍说。

  据悉,西安高新区在采取栽种多层植物的同时,还在利用地形起伏进行自然遮挡,既美化了路段,又减少了杂乱感。而在高新区沣惠路沿线,这次道路绿化改造提升中,通过“拆墙透绿”的方式,把实体围墙变成了通透的栏杆,将企业内部好的绿化景观通过栏杆“透”出来。整体绿化效果前景为围墙外的绿化,中景为院内靠近围墙的绿化景观,背景为院内较远处的绿化景观。通过“借景”的手法,提升绿化空间,增加了市民的视觉满足感。

  在地铁口、道路转角、运动场馆体育中心等等大型公共绿化空间,因其观赏效果较好则采用了“充分暴露”的方式,将公共道路绿地,地铁绿地及企业绿地合三为一,最大程度的提升了道路绿化面积,运用草本、灌木、乔木多层的搭配形式,高低起伏而不缺乏层次感,并点缀各类花卉植物,实现主干路、地铁、场馆及物业绿地的统一设计、统一风格,形成有层次、有景深、通达性强的大型绿色空间,为市民打造适宜的生活工作环境。

  而在高新出入口绿化提升工程项目上,则可以看到奇石、松柏等高雅简洁的设计。经常下班途径此处的魏先生表示,现在每天下高速时,视野都会豁然开朗,身心都感到了放松和愉悦。

  荆莉介绍说,高新区城市出入口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涉及高新、丈八、河池寨三个高速出入口,绿化面积共计30.5万平方米,目前种植各类乔木2700余株、铺设草坪30万平方米。而今天看到的其中之一的高新出入口绿化提升工程,总面积约10.5万平方米,以“大空间、多视角、高净度”为设计原则,以“古韵新颜”为设计主题,以城市简洁的建筑立面为中国传统山水的“大山”,以动感流畅的立交形态动线寓意为“水”,山(建筑)为根基,水(立交枢纽)为发展动力,传承山水精神打造智慧的新时代、新发展城市面貌,力图充分展示高新区“文化创造,景观创造”的内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