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上午,“今年花开逛咸阳”暨“高新杯”2021咸阳渭河国际风筝节在咸阳湖五环运动公园开幕,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河北、陕西等20个省(区、市)享有盛誉的风筝名家、专业风筝艺人共计200余人参加。值得关注的是,赛事还首次将传统风筝放飞展示从陆地拓展到水域上进行,极具观赏性和趣味性。

  咸阳渭河国际风筝节是全国极具影响的自主风筝赛事IP,在此之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曾荣获陕西省全民健身最佳赛事评选活动2019年金牌赛事。本届赛事品牌和内容继续升级,为期2天,在咸阳湖五环运动公园和咸阳湖统一广场同步举行,竞赛项目设置传统风筝赛、运动风筝赛、软体风筝赛、挑战风筝赛、家庭风筝赛五个大项。赛事还搭建风筝长廊,举办民俗传统体育项目嘉年华以及咸阳市各县(区、市)特色产品和旅游资源推介活动等,内容丰富多彩。

  咸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俊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高新杯’咸阳渭河国际风筝节是‘今年花开逛咸阳’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今年咸阳市委、市政府立足‘增量提质、高点开局’这一统揽,进一步打响咸阳文化旅游品牌、提升城市对外形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今年的比赛在往届风筝节举办的基础上,增设了特色风筝展览,邀请全国著名风筝艺人(非遗传承人)参加,将国内8个著名风筝派别具有代表性的风筝进行集中展示,并现场制作风筝,广大群众免费参观并体验风筝放飞,还将举办飞镖、投壶、跳绳、户外羽毛球、足球、篮球、象棋、围棋、武术等传统体育项目推广,以及市直机关工间操比赛活动,让广大群众在‘逛咸阳’中充分感受体育的魅力,让‘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全民健身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本届风筝节还邀请了澳大利亚、美国、瑞典、德国、加拿大、奥地利、泰国、巴西等8个国家运动员参加线上风筝节活动,首次在咸阳湖进行水上风筝放飞,将传统风筝放飞从陆地拓展到水域上进行,提高风筝放飞活动的观赏性和趣味性。

  当日上午举行了简短的开幕仪式,省政府副秘书长、十四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王山稳,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王吉德,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省体育局局长王勇,国际风筝联合会副主席、中国风筝协会主席刘北剑,咸阳市委书记杨长亚,咸阳市市长卫华,咸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岗岭,咸阳市政协主席汪文展,咸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俊民,咸阳市委常委、副市长罗军,咸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一泓,市政协副主席王巧萍等领导嘉宾出席,咸阳市委副书记吕来升主持开幕仪式。

  本次赛事由陕西省体育局、中共咸阳市委、咸阳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心、陕西省民俗体育协会、中共咸阳市委宣传部、中共咸阳市委网信办、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咸阳市体育局承办,秦都区人民政府、咸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咸阳湖管理处协办,中国风筝协会支持,威赢赛事运营有限公司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