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市民群众危难时刻与公安机关的联系纽带,“危难时刻拨打110”这一句温暖的话印证了老百姓对于110的信任。随着今年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到来,西安110也已经成立23个年头了,对于古城百姓而言,110已不再是三个简单的数字,而是大家心中的“平安符号”。

  2020年,西安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听群众来电183万余起,日均受理5000余起。但在每天大量接报110电话中,总有部分人心存侥幸心理,谎报警情,不仅占用了有限的警力资源,并且严重影响了110接处警工作的正常开展。

  别让“狼来了”折腾珍贵的生命热线

  2020年4月1日凌晨1时15分,西安110报警服务台接到杨某报警称其在雁塔区某路,被两人以借火为由迷晕,失去意识后被抢劫2600元现金。西安110报警服务台立即指令雁塔分局出警处置。雁塔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经过多方查证,杨某所述与实际情况不符,最终确认杨某系谎报警情,其因向父亲索要生活费未果,遂想出利用假报警为由,向父亲索要生活费。同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杨某因谎报警情被行政拘留五日。

  2020年1月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临潼周某某拨打110报警称其近期刚从武汉回来,现在感觉身体不舒服,时有咳嗽。接到报警后,110指令临潼分局要高度重视、多警种联动,迅速联系会同当地街道办、卫生防疫等相关部门,做好核查及防范救援的准备。后经核实,周某某系酒后谎报警情,其并无不舒服和咳嗽的症状。同样,周某某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毋庸置疑,警力资源是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公共资源。而报假警无疑是对这一珍贵资源的无故消耗。一个无关痛痒的报假警电话,轻则让接警电话处于占线状态,影响正常工作秩序;重则导致对真警情处置的延误乃至缺位,甚至造成难以挽回的恶性后果。

  西安110报警服务台呼吁,生命热线是切不可随意占用的,警力资源经不起“狼来了”的折腾和消耗。警方和社会公众必须对报假警行为零容忍,维护公权力和法律尊严,确保有效的警力资源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

  珍惜110资源畅通“救命”通道

  什么情况下,才可以拨打110?

  具体来说:

  1、刑事案件;

  2、治安案(事)件;

  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

  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6、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

  7、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拨打110后,请保持通信畅通,如无特殊情况,请在报警地等候。

  一定要记住“六要素”: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因、何果。

  报警时,注意110接警员提示的要点,按接警员的提示回答问题,讲明所报警情发生的时间、地点、目前状况、报警事由和联系方法。若事发紧急,请尽量保持镇静,尤其要把发生的具体时间地点讲清楚,也可以提供现场附近的明显建筑物、有字号的商店和其他标志牌。

  另外,在拨打时还需要注意,拨完110后,需等待4到6秒,您的电话才能接进110接警系统,听不到任何声音时,请不要挂机。如果听到“请您不要挂机,稍等”的语音提示时,也请您稍事等候,听到人工声音后即可报警。

  当听到自动语音播出的“您好,西安110为您服务”的语音提示时请稍等,出现人工声音即可报警。如果听到“接警员正在处理其他报警,请您不要挂机,稍等”的语音提示时,也请您稍事等候,听到人工声音后即可报警。

  除了拨打110之外,还可以通过微信报警,微信搜索“陕西公安110”微信公众号或者扫描二维码关注,进入微信报警公众号,按照提示步骤操作。对于语言残障人士,还可以通过12110短信报警。

  使用微信报警时应尽可能简要、准确的写明事件性质、具体地点、事发时间、目前状况等要素,发送的图片、视频、语音要清晰、全面,尽量多的提供警情现场信息。

  同时,报警人要如实填写相关基础信息,对自己提供的信息和报警内容保证其真实性、完整性,并担负相应法律责任,对于多次进行不实报警的微信账号,报警平台会将其列入黑名单进行屏蔽。

  此外,如果是语言残障人士,可以用手机编辑报警内容发送到12110短信报警平台。报警网址:http://police.x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