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遗产气韵、永续相传,为庆祝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来临之际,6月11日下午,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联合西北工业大学,在西北工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共同举办曲江文化大讲堂之“大明宫讲唐”暨“友谊文化沙龙”专题讲座,为莘莘学子和广大公众提供一次领略文化遗产魅力、聆听大唐盛世繁华的机会。

  “大明宫讲唐”“友谊文化沙龙”分别是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和西北工业大学的文化品牌。此次专题讲座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于赓哲主讲。讲座以《陕西的唐代宫殿群和它们的故事》为主题,围绕大明宫、兴庆宫、太极宫、华清宫、九成宫等陕西地区独具代表性的唐代皇家宫殿群展开,讲述盛唐宫殿的沿革变化和历史轶事,以此展现唐代宫廷生活的画卷,带领听众领略唐文化魅力以及大唐开放包容的文化自信。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大明宫遗址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入列世界遗产名录,作为世界遗产的守护者,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始终秉持“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理想信念,创新世界文化遗产发展新模式,探索大遗址保护和利用新路径,营造全民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增强公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此次活动由西安市隋唐长安城遗址保护中心、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唐大明宫文物保护基金会、IICC(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吸引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师生和文物保护工作者参与。大遗址承载着丰富的科学信息、历史记忆、文化精神和社会认同,将大遗址的价值载体与意义积极融入当代生活,通过区域协同创新、馆校合作、互联网传播等方式,有助于促进文物事业走向更加开放、包容和永续的保护利用之路;有助于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的历史文化滋养,续写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