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秦岭办)、陕西省林业局、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的“让世界看见秦岭”书画摄影系列文化活动在秦岭国家植物园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协办。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苏园林,陕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秦岭国家植物园园长张秦岭,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薛立胜,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建贡,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冯晓伟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近年来,陕西省持续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苏园林致辞

  苏园林在致辞中表示,东西绵延约1600公里的秦岭,是我国一道巨大的生态安全屏障,发挥着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功能。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不仅关系陕西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局,更牵系着中华民族的当下与未来。陕西省持续加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秦岭陕西段生态环境优良等级面积首次超过96%,这座古老神秘、雄奇伟岸的山脉,正经历着一场“绿色崛起”。举办此次“让世界看见秦岭”书画摄影系列文化活动,就是要通过优秀书画摄影作品,让广大群众更加关心秦岭、爱护秦岭、敬畏秦岭,真正让世界看见秦岭、爱上秦岭。

  陕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秦岭国家植物园园长张秦岭致辞

  张秦岭在致辞中表示,秦岭生态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秦岭生态空间具有最完整的生态系统、最优良的生态功能、最高质量的生态生产力,保护修复好秦岭生态空间十分必要。通过本次活动可以让更多的“文化创作者”走近秦岭山水,深入挖掘、广泛传播秦岭文化,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保护修复秦岭生态空间的事业中来。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薛立胜致辞

  薛立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网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和对外传播平台,也肩负着传播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的重要使命。近年来,中国网关注环保、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形式丰富多样的活动,倡导全社会关心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化。此次“让世界看见秦岭”系列文化活动将汇聚世界各地的“生态卫士”登秦岭望秦川,通过一系列生动形象、丰富多彩的作品向世界传播陕西生态文化、秦岭生态文化,让世界关注生态、走进陕西、了解秦岭。

  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冯晓伟发言

  冯晓伟在发言中提到,用摄影力量自觉践行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是我们摄影工作者和摄影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我们将用镜头全方位多角度聚焦秦岭,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增添力量。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将继续号召和组织广大摄影家走进秦岭,从更为宏大的视野展示秦岭的壮美风光,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把大秦岭的生态美、自然美、人文美传播更广。

  “让世界看见秦岭”书画摄影系列文化活动启动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建贡为活动赠送书法作品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为活动赠送绘画作品

  本次“让世界看见秦岭书画摄影系列文化活动”将从今年4月持续至2022年1月,通过秦岭书画摄影大赛、“书画秦岭”名家走读、秦岭书画摄影优秀作品展等系列活动让社会各界深入了解秦岭的故事,探寻发现秦岭独特的美,在全社会形成善待秦岭、敬畏秦岭、保护秦岭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本次活动聚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网、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群众新闻网、西部网、陕西网、三秦网、华商网、西安电视台、西安日报、西安新闻网、西安网、荣耀西安网、新浪网、腾讯网、网易、搜狐网、一点资讯等30余家中省市主流媒体和知名商业媒体,以“线上+线下”活动同步进行、多平台同步持续发声的方式,多渠道、多维度、国际化、矩阵式传播秦岭文化,让世界看见秦岭,让秦岭文化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