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陕西花鸟画坛,张修安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实力派人物,尽管他很年轻,却以作品意境的空灵虚淡、意蕴飘逸以及笔墨结构、空间、画境的独到手法显示出这位青年才俊不俗的势力和巨大的潜力。

修安毕业于中国美院,被陕西国画院范华院长慧眼识珠,引进麾下,成为陕西画坛一股生生于锐的新生力量。

修安自幼习书。书法线条婉转流畅,其节奏、韵律、力度的运筹既来自传统,又有自我独到的领悟。在花鸟画的创作中,他坚持以书入画,以婉转曲折、优雅顿挫的笔法与线条表现花鸟的枝叶、花朵,变画法为写法,使作品平添了文化意蕴与抽象意味。

虽然,修安的花鸟之作都在传统绘画中所常见,但他深知,一种特定的艺术样式必定更随着时代的推移更新而发生变化,所以,他在接受传统的同时,总是以当代人的目光与心态冷静地审视、深刻的辨析,把传统中最优秀的精华汇聚于自己的艺术体系,化作自己的创作元素,追求一种“法为我用”随心所欲的境界。

作为一个专业的年轻画家,张修安力求突破传统写意花鸟的程式规范,在回归了传统文人画的内涵和气质的基础之上,由高雅趋向亲近人生的现代性转化,>>>详细

笔墨不仅仅是技法层面上的问题,它既承载着画家的思想情感而且其本身还具备一种民族文化特性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来自于某种笔墨标准,这种标准是源于几千年来中国艺术家不断探索和实践的结果。对待笔墨标准要理性,否则很可能会南辕北辙。

传统技法学习首先要解决如何使用笔墨的问题。“笔”与“墨”在中国画当中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概念。先有笔后有墨,什么样的用笔出什么样的墨色。因此解决笔墨问题,首先要研究如何用笔。唐代张彦远《论画六法》云:“夫象物必在于形似,形似须全其骨气,骨气形似,皆本于立意而归于用笔,故工画者多善书。”

“取法乎上,得法其中”,中国写意花鸟画正宗的师法主要来自青藤、白阳、八大、石涛以及近代的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吴昌硕等。他们的笔墨一脉相承,因此要重点研究这一学术脉络。深入研究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在笔墨方面都有惊人的相似。也就是说笔墨法则未曾改变,只是在造型语言以及画之章法上存在各自差异。

今天通过这次观摩展结合习作一吐胸中学习主张,分享给各位老师同道,希望大家批评指正,使我在国画道路上少走弯路。(张修安顿首 写于2012年5月15日)>>>详细

就中国画而言,笔墨既是手段也是目的。笔墨不光是技法上的内容,也是传递美感与思想的纽带。因此我们首先要通过研习传统经典的中国画来界定其是否属于国画的范畴中,然后才能做好下一步的文章,否则十有八九是南辕北辙。中国画的道路上根本没有捷径,所谓的捷径其实到头来都是弯路。

传统技法学习首先要解决如何使用笔墨的问题。“笔”与“墨”在中国画当中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概念。先有笔后有墨,什么样的用笔出什么样的墨色。因此解决笔墨问题,首先要研究如何用笔。唐代张彦远《论画六法》云:“夫象物必在于形似,形似须全其骨气,骨气形似,皆本于立意而归于用笔,故工画者多善书。”

“取法乎上,得法其中”,中国写意花鸟画正宗的师法主要来自青藤、白阳、八大、石涛以及近代的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吴昌硕等。他们的笔墨一脉相承,因此要重点研究这一学术脉络。深入研究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在笔墨方面都有惊人的相似。

万我个人把如何画好中国写意花鸟画概括为八个字:布局、写形、落墨、格调。即在有构图能力的前提下,通过熟练的造型基础,加上深厚的笔墨功底率意落墨,气韵自然横生,最后控制在意境幽远、格调高雅的范围之内。>>>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