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咸阳武功采风行

以年中工作总结会的契机,7月11日,新浪咸阳携手武功县委宣传部,武功县文物旅游局举办“新浪咸阳武功采风行”活动。武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英哲带领新浪咸阳总经理刘松灵一行参观了包括城隍庙、教嫁台和苏武纪念馆在内的3处旅游景点。在县文物旅游局,新浪咸阳举行了2014年年中总结会。 此次活动目的是以新媒体视角观察武功县域县情、感受武功民俗文化,更好地向外界推广武功独特的文化特色。

武功县城隍庙

武功城隍庙位于武功镇东街中段,坐北向南,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56平方米。武功城隍神是全国唯一被唐太宗李世民敕封为“辅德王”的神庙。

  • 武功县城隍庙

           武功城隍庙位于武功镇东街中段,坐北向南,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56平方米。庙内建有献殿、正殿和寝殿各五楹,大门、二门各三间,东、西两廊陪殿各五间。武功城隍神是全国唯一被唐太宗李世民敕封为“辅德王”的神庙。因而武功城隍庙也被称为都城隍府,其地位居全国各地城隍庙之首。

  • 武功县城隍庙

           明成化元年至二十三年(1465~1487),知县高璲重修。明正德元年至十六年(1506~1521),知县谷钟仁继修。万历四十一年(1613)),知县李舒芳再修,具有明代建筑风格。时有“正殿五楹,献庭如之,后殿五楹,山门楼三间,大门三间,前高房内东西两旁庙各五间”。清乾隆五十二年(1787)知县田灏,嘉庆二年(1797)知县朱士蛟又大加修整。

  • 武功县城隍庙

           1979年移交文物管理部门时仅存正殿、寝殿,墙裂脊摧,屋瓦翻卷,残朽不堪。1983年和1987年,先后两次由宝鸡市、陕西省文物主管部门分别拨专款,按照“修旧依旧”的原则,将正、寝两殿修复。群众自发集资捐款建起山门,施以彩绘,设一对石狮分蹲大门两侧。城隍庙被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武功县城隍庙

           庙内建筑结构独具,宏伟高大,为一组完整的明代建筑群,其主要建筑依次为:牌楼、山门、献殿、中殿、寝殿等。牌楼通高12米、宽15米,为关中地区第一牌楼。中殿为单檐歇山顶,外沿斗拱五踩重昂,四角檐柱有明显的侧角和生起,整个装饰均为琉璃构件,五彩闪耀,富丽堂皇,歇山饰以琉璃“二龙戏珠”浮雕,珠球滚动,龙体飞跃,呼之欲出,为一般庙宇所罕见

武功县后稷教稼台

教稼台为周人始祖后稷教民稼穑的历史遗迹,位于武功县武功镇东门外,是全国唯一的一处古农业名胜,被列为关中四大名台之首。是历史上最早的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推广机构。

  • 后稷教稼台

           教稼台位于武功镇东门外,教稼台属全国唯一的一处古农业名胜古迹,被称为世界上最早的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国农业发祥圣地。

  • 后稷教稼台

          教稼台为覆斗形,同古代粮食量具极为相似,台高9米,每边长12米,古朴典雅、别具一格,辟四门洞,互相联通,寓意一年春、夏、秋、冬四季,台体四周护栏桩数恰好为24级,隐含24节气,前台阶分别为五级和六级,象征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古今名人钱范宇、刘暲昆、于右任、王任重、屈武、周尧、赵宏章等诗词、联语、手迹,刻写的碑、碣镶嵌其中。

  • 后稷教稼台

          教稼台四周垂柳依依、翠柏常青、花繁叶茂、争奇斗艳。若遇天气晴朗,游人登台览胜,长川曲幽、漆水映带、田野碧绿、白云蓝天、太白屏南、梁山拢北,一切自然美景尽收眼底。被咸阳市委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8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后稷教稼台

          苏武作为汉代杰出的外交家之一,名垂青史的民族英雄,历朝历代都把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典范,史书、诗歌、戏曲均载有他的故事,世代流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志士仁人的爱国热情。 以此,该纪念馆被咸阳市委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苏武纪念馆

苏武纪念馆位于武功镇龙门村前的台地之上,东临漆水,西依凤岗。苏武墓穴东向,背附青山,漆水河自墓前蜿蜒而过,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为“武功八景”之一。

  • 苏武纪念馆

          该纪念馆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80平方米,其主要建筑依次为仿汉阙门、苏武牧羊铜像、南北陪殿、苏武大殿、南北祭亭、苏武墓祭台、墓冢。墓前 竖有清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毕沅书《汉典属国苏公墓》、武功县令阮曙书《汉典属国苏子卿墓》及民国时期的《重修苏武墓门碑》等碑石。1957年5月31日 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苏武纪念馆

          苏武纪念馆位于咸阳城西47公里处武功县武功镇北1.5公里龙门村,清乾隆巡抚毕沅题碑,同治间(1862-1874)知县陈尔茀等题碣。1979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遂立标识,确定保护范围,划定墓面积330平方米,设门楣建围墙。1938年,菲律宾华侨成立有“南洋武功苏氏宗亲会”,1993年更名“世界苏氏宗亲会”,1997年,“宗亲会”追本溯源,寻根谒祖,组团回武功拜谒苏氏墓。

  • 苏武纪念馆

          苏武在匈奴的时间很长,前后共有十九年。 在昭帝始元六年,即公元前81年,苏武终于回到了长安。第二年,上官桀、上官安父子和桑弘羊被人控告谋反,苏武和上官父子、桑弘羊原来关系很好,加上他的儿子也参与其中,苏武被罢官。昭帝死后,苏武因为参与了拥立宣帝,被赐爵关内侯。

  • 苏武纪念馆

          苏武作为汉代杰出的外交家之一,名垂青史的民族英雄,历朝历代都把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典范,史书、诗歌、戏曲均载有他的故事,世代流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志士仁人的爱国热情。 以此,该纪念馆被咸阳市委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