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点评屈健花鸟画

 一 与大多数从事艺术理论研究和艺术创作研究的年轻学者或画家不同的是,屈健在艺术上的综合修养比较全面。因为他既具有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扎实的创作实践背景,在中国画创作上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时他又具备有良好的艺术史与艺术理论研究的能力,因此,我们从他的理论研究中看不到从书本到书本的生搬硬套,而是能够感知到他从艺术理论与创作实践的应用中发现的新的视觉、提出的新的见解。

 庄子曰“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当代艺术创作与艺术理论的研究既要面对日益开放的世界、要有追索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自信,也要有对中国现代艺术发展的自省、对普遍情感和个性关系的把握,这需要很好的悟性。

屈健的画正如其人一样,灵秀、清纯、雅静、深邃,充满幽情逸致。诚挚的艺术态度和精勤的从业精神是他能工能写,题材遍涉天地水陆花鸟世界和春夏秋冬山水景物,并兼及书法。

屈健先生的花鸟画秉承了中国传统花鸟画的艺术理念与创作方法,工写兼备,讲章法,重笔墨,尚意趣,画面清新明快,格调淳朴自然。(《屈健花鸟画》,作者:贺西林,美术学博士、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详细

屈健诗词欣赏

独    坐

独坐危崖思杳然,天光如水水如天。凭谁更问天下事?曾见沧海半是田。

 

感    怀

君出钟门我从王,此间玄妙费思量。他年解得其中味,堪笑熙熙名利场。

 

登    楼

独倚青光登重楼,花明柳暗放眼收。欲邀春风何处去,海客一问向瀛州。

>>>详细

  • 康战强评《20世纪“长安画派”及其影响研究》
  • 对中国当代画派做出客观而平心静气的品评论断,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林散之有“百年定论”的说法。百年,也许太长,我辈有此恒心加寿数的人恐不会多。因此,古代的文论家又为提出一个折衷且较为乐观的论断:“五十年后有定评”。可见“五十年”之说是定数,挪动不得的。故而,从时间的流程上看,对上世纪所诞生的长安画派做一系统回顾和评论,已是事所必至的事。
  • 张哲评《20世纪“长安画派”及其影响研究》
  • 基于与屈健教授多年的相交甚厚,得以在第一时间阅读到他的这部新著《20世纪“长安画派”及其影响研究》,实为幸事。多年来,常见到屈健教授撰写的有关“长安画派”的研究论文发表于权威期刊之上,深知他在此项研究中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他的多项阶段研究成果都获得了中国文联或陕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在国内同领域已形成了显著影响。周积寅先生曾评价他的研究:“填补了‘长安画派’综合研究的空白。”
  • 王曼丽评《20世纪“长安画派”及其影响研究》
  • “2013年,中国文联启动了‘文艺评论工程’,实施了中国文联部级研究课题项目”,并在2014年将部分优秀成果进行公开出版。故而,有幸先睹为快拜读了屈健先生的新作《20世纪“长安画派”及其影响研究》。读罢,掩卷深思,获益匪浅,感受良多。
  • 华中凯读《20世纪“长安画派”及其影响研究》
  • 我知屈健先生研究“长安画派”,是在2005年9月初入西北大学时的入学新生见面会上,于师长介绍中知道先生学术研究的丰硕,他瘦且温文的气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时我之所在还是西大文学院的艺术设计系,艺术学院成立是在翌年11月26日,学院肇始先生担任业务副院长一职,主管全院的教学工作。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