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环卫工受累又受伤

锐视角第62期 时间:2014年12月1日


专题背景

你是否注意过忙碌的他们?凛冽寒风中,席地吃饭;车流人海中,匆匆穿梭……环卫工,这个普通的甚至有些不起眼的角色,在我们每天生活行走的城市间干着最脏最累的活,为我们营造着一份整洁与舒心。有时为了捡拾垃圾,他们甚至要冒着生命危险,被撞受伤的事件也频频发生。保护他们,我们能做的有很多,莫让这些可爱的人受累又受伤。


橘黄色的工作服是他们的象征,他们被称为“城市美容师”,他们是城市中最不起眼的一群人,也是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一群人。他们与清晨的曙光赛跑,不畏惧冬日寒风和夏日骄阳。风雪粗糙了他们的双手,他们始终默默辛勤劳动,创造一个城市的干净与整洁,他们是最可爱的人,环卫工。
载入中...

武汉:环卫工捡垃圾被撞身亡 手握刚捡烟盒

武汉环卫女工清扫路中间垃圾时,被一辆越野车从身后撞倒,后又被一面包车连续撞击,当场身亡。倒地的她的手中,还攥着刚拾起的烟盒。看着李师傅手上的烟盒,很多同事都流泪了。中南清扫队负责人张先生介绍,李师傅是监利人,和丈夫租住在东湖风光村,儿子结婚不久,女儿仅13岁,家境十分贫困。

西安:清洁工过马路被撞 头部受伤

今天早上11:00左右,《都市热线》记者外出拍新闻的途中,在长安南路邮电学院门口,看到了一位倒在马路上的清洁工。《都市热线》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当时这位清洁工是由东往西,打算过马路,却被一辆私家车撞倒。记者赶到现场不久后,120也赶到了现场,据120工作人员说,伤者初步判断为头部骨裂,而后120将伤者送往了博爱医院。

广州:环卫工高速路清扫被撞20多处骨折

广东深圳59岁的环卫工曹平乃在高速公路上进行清扫作业时,被一辆小车撞伤,导致全身20多处骨折。让他无法理解的是,他明明按公司规定,身着反光衣正常作业,却仍要为事故担负一半责任。亲属申请复议,最后交警改判清洁公司承担事故的绝大部分责任。

  • 公众环境意识差道路垃圾多 环卫工冒险清垃圾
  • 近几十年来,我们的经济发展迅猛,物质文明的确大大提升了,而与之配套的精神文明没有同步跟进。闯红灯、横穿马路、公众场所乱丢、乱吐、景区乱刻、乱踩等现象随处可见,森林因乱丢烟头引起火灾也时有发生,却又无法从根本上控制。
  • 现如今,正是因为一些“不文明现象”,成了环卫工频频受伤的“隐形杀手”。大多公民环境保护意识不强,随手扔垃圾,车窗外抛物等一系列行为致使了大量道路垃圾的产生,加大了环卫工的工作量,也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更多危险。[详细]
  • 环卫工工作制度不健全 保护措施不完善
  • 作为收入底层的劳动者来说,看待工资的完整性要远远大于其他收入较高的人群。所以,他们往往会冒险去完成清扫工作,悲剧也就可能随时上演。类似这样的案例全国并不少见,为何却得不到有效的遏制呢?
  • 一是环卫工本人担心工作质量不高被扣钱是一方面原因;再者,就是一些管理者对环卫工人的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硬性规定完成清扫任务,却没有响应的出台保护措施,是造成环卫工人屡遭横祸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等,均无环卫工人在道路上作业时权益应受保障的规定。我国交通法规至今仍将环卫工人视为“行人”,没有充分考虑其“作业路权”,更重要的是难以被认定为工伤,这对环卫工极不公平,这样的状况理应改变。[详细]
  • 思念也慢慢变得空洞:请给予我们城市的清洁工人应有的尊重!

  • K-kooOr:真心希望大家爱护环境,不要随意丢垃圾,尊敬环卫天使们!

  • 我愿与你地久天长K:保护环境,关爱环卫工人。为社会奉献的人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和关心。

  • ALDILA意:,当人们在熟睡时,他们还在辛苦的劳作,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尊重他们。

  • 纵观青春 :请大家不要再随便扔垃圾,为环卫工人想想为生命想想!

  • 社会层面
  • 用市场化加快环卫事业进程,吸引那些有经济实力、有清扫设备、热心环卫事业的企业进入道路清扫保洁行业,提高环卫队伍的机械化清扫率,减少环卫工人伤亡。
  • 政府层面
  • 一方面要建立完善长效的法律法规,给予弱者以人文关怀,提高环卫工人的工薪水平、劳保待遇,拓宽意外伤亡的救济渠道,确立环卫工人的道路作业权。 另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要着力降低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减少工作时间,这就需要加大对道路清扫车、洗扫车、高压冲洗车等环卫设备的投入,增加机械作业范围,提高机械作业程度。同时,环卫工人的个人安全防护措施也需要提高,最主要的就是改良环卫工人的作业服装,加宽衣服和裤子上的反光条,增加环卫工人作业使用的推车、扫把、铁锹等工具上的反光条,提醒司机注意在路上作业的环卫工人,不要乱扔乱抛杂物,切实保护环卫工人的安全。
  • 普通的公民
  • 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尊重每一名普通的城市美容师,注重培养自身环境清洁意识。我们少扔一片纸屑,环卫工人就多了一份安全,让我们为他们筑起生命的保护伞。
李晨:四季流转,夏去冬来,她们依旧不辞辛苦,用辛勤的双手清扫着熙攘的街头!冬天来了,连小动物都会相依取暖,我们呢?也许在您临街的店铺可以为她们送上一杯热水;也许您在随手丢弃垃圾时可以想想她们的脸庞;哪怕您在清晨与她们偶遇时说一声你好。不以善小而不为,点滴关怀就是温暖!关注环卫工人!
央视新闻:【女环卫工被撞身亡 手里还攥着刚捡的烟盒[泪]】昨天,在湖北武汉,环卫女工李师傅清扫垃圾时,被两辆车先后撞击,不幸身亡。她的手中,还攥着刚拾起的烟盒[悲伤] 请替环卫工多想一想!别再乱扔垃圾!路遇环卫工,也请减速慢行。http://t.cn/R7eY6as 请将这条微博转给更多人!为每一个环卫工!
广州公安:【此刻,你愿意为他们转发倡议吗?】环卫工在马路清理垃圾时非常危险。湖北一名女环卫工被撞身亡时,手里还攥着刚拾的烟盒…他们起早贪黑清理城市,被撞事件却屡有发生。看看这些照片,你忍心吗?不乱扔垃圾,有时候就是对生命的爱护与尊重!请转发!
undefined
陕西身边事#向环卫工人致敬#初冬,树上的叶子不停落下,扫了又落,落了再扫,询问几位环卫工人,他们每天都是凌晨四点左右起床工作,工作量是平时的几倍,下班也到下午六七点了!如果在树种选择上和合理安排清扫,比如小区或个别街道,飘落的树叶多了,反而倒是另外一种景致,也很惬意#幸福经开#via@福星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