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马继忠,字山人,笔名鲁丘,1941年生于山东肥城,当代密体山水画代表性人物,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篆刻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美协顾问,陕西省美协艺委会委员,陕西省美协骊山创作中心特聘教授。现任西安文理学院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名誉主任,特聘教授。长安精神艺术创作中心工作室创作高研班导师、西安文史馆馆员。

早年曾在秦岭深处工作了13年,始终探寻以繁密笔触和线条精心营造大秦岭繁复茂密,生机勃勃的景色,用笔苍劲,气势恢宏,同时又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与长安画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精神一脉相承,使长安画派再揭新帜。

1993年在北京举办个人画展得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及美术史论家的推崇。1997年随西安市政府代表团赴马来西亚、新加坡举办个人画展,吉隆坡市长、中华商会、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收藏作品多幅。1999年在上海举办个人画展,受到《新民晚报》、《文汇报》及上海电视台等媒体的高度评价,并被誉为现今密体山水画的第一人。

代表作有《故土》、《洪荒图》、《碧霄诗情》等。《秋恋》入选中国首届山水画展并被国务院收藏,《秦岭苍翠》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极顶寒鸦》入选《今日中国美术》。出版有传记《魂系太白》,《名家精品-马继忠》画集等。作品及传略收录《中国美术家辞典》、《中国当代书画选》、《世界美术家辞典》、《中国名家书画选》、《中国现代山水画库》等多部画集和辞典。

名家评论摘录

张仃:“谁说中国画已穷途末路?马继忠的画对大家是一个教育。”并题词“清虚淡泊,归之自然。”给予赞誉和鼓励。

 高冠华:当年我的老师潘天寿曾赠给我一首诗,我现在也赠一首诗给你“师古创新别寓情,守神笔墨倍心精。一山一水虚虚实,多少云烟绕树横。无分南北派同宗,功力深时隽味浓。切切心源师造化,不求名满自登峰。”

 董玉龙:马继忠在秦岭当中一下扎根十几年,从最基层走出来,一步一步的非常踏实的能到现在,我觉得很受感动。因为在近些年来美术界浮躁的东西比较厉害,真正能够深入到生活当中去,踏踏实实的画画,认真的画画,认认真真的做学问,的确非常难得,他可以在当代画坛当中树一个榜样。

邵养德:马继忠的山水画属于正统的密体画派,密不通风,小笔贯大气,严密见功力,凝重通空灵。“应物象形”——心正、意浓、笔精、得心应手,得意正行,化气为韵,气韵昂扬。

 沈鹏:继忠君山水长卷,积多年深入太白山区之体验,笔致绵密而疏朗,长安画家中,余常扶膺赵望云,今观继忠此画与精神深处一脉相承矣。>>>详细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1年9月3日上午10时,著名画家马继忠先生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界、评论界嘉宾百余人出席了画展开幕仪式。

《美术》杂志副社长张文华主持了画展的开幕式,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陕西省美协主席王西京、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梁江、西安文理学院院长许可为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对画展的举办表示祝贺。

上午十一时,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马继忠》“大红袍”专辑首发式,在中国美术馆七楼举行。学术主持由《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担任,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部主任李正平为马继忠颁发了“大红袍”画集,学术研讨会上薜永年、孙克、梁江、董玉龙、程大利、刘曦林、王镛、马鸿增、刘龙庭、赵力忠、徐虹、齐建秋十多位著名美术评论家先后发言,对此次画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9月4日,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术馆原馆长杨力舟、王迎春夫妇先后参观了展览,对画展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热烈祝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详细

使人向往 使人迷恋

 评品写实具像绘画的标准应该一是真实,二是生动。可是,现在有人一听说“真实、生动”便很反感,以为这是老掉了牙的审美趣味。在他们看来,人类进入科技时代之后,艺术凭借先进科学技术和凭借想象力振翅腾飞,大可天马行空,不必囿于传统审美的标准。

这是一个大问题,要讨论和回答它不是这篇短文所能胜任的。我只是简单地说,绘画是人类经过长期探索创造出来的艺术形式,它有永久存在的价值,它不会因为时代的变化而失去自身的意义。

我们要求的是艺术创造意义上的真实生动,并不是对客观自然的机械模仿,不是满足于表相的通真。所谓创造意义上的真实生动,包含了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在客观方面艺术创造要忠实于客观自然,反映客观的真实;在主观方面,要求艺术家必须有自身独特的认识与感受,并要有与此相应的表现技巧一一描写、表现的能力。

 上面这些话,表面上看来似乎与马继忠君白描山水的话题无关,但却是我阅读了他画作之在头脑中翻转的一些想法。因为不把评画标准这个前提弄清楚,面对他的画作便很难有共同语言。>>>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