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 要: 平面构成,就是主要运用点、线、面及其的变化律动进行创造性结合,而由这些抽象元素进行组织、结合,所构成的图像一般都极具抽象性和表达性。而在中国画的构图中,其对图像的表达、渲染也是利用点、线、面这些抽象的元素,

 任何一种绘画形式都需要构成,构成是一切绘画的基础。不同的构成形式,就代表着各种不同的绘画形式与风格。而平面构成,就是二维空间中的一种主要构成形式,其主要运用点、线、面,以及这些元素的变化、律动进行创作。在二维空间上,对点、线、面进行组织、结合,其所构成的图像一般都极具抽象性和表达性。

 绘画者在中国画的创作中,最为重视的就是图像的表达性,中国画讲究意境,其忽略了对于图像的情景再现,其讲究的是“不似而似”,即比起图像的写实,更加注重画中图像所表达的意境。中国画对于这种意境的追求,及其特有的笔墨技巧,即对点、线、面的灵活运用,都使得中国画的图像,在表现形式上带有其独特的抽象性。

 平面构成,是将点、线、面等简单、抽象的几何元素赋予意义,将其转变成有具体意义的视觉表现符号,其最为主要的表现元素就是点、线、面。>>>详细

 近期,得观李凯《寒冬未改山本色》、《高山流水》等系列山水画作品,颇觉欣喜;其画题言画而论世,论世而喻画。与其此前相比,这些作品中更明确地体现了其性情,以及对山水画的思考与认识;承载了其多年在绘画上的实践经验与当下情境,这不能不说是作为一位画家应有的,且是必须具备的学养与问题意识。画表意,乃是心声;李凯丰富的阅历及诸多的因素汇聚于作品中,滋生了荒率、苍茫、雄宏等特点的,以水墨为主,兼设浅色的绘画样式;展现了其独到的,别具一格的性情。

上世纪,传统的绘画观念和语言体系,已如同被打碎的“万花筒”,成为历史的碎片,零星地附会于纷杂的绘画样式之中;如同废弃于路边的庞大机器,成为路人择取破铜烂铁的对象或是故人念想往昔的寄托,而原有的五彩缤纷现象已少有人观睹。如今,学界不乏在所谓“文人画”的旗帜下鼓吹不求形似,逸笔草草之士,嘈嘈切切,空言其趣。其激进亢奋之姿态,有否定一切,超越先贤之势,然又有几人能坚守自己的绘画理念,又能恪守古典范式与思想。百川灌河,入海复没;不知酷暑,何言冬寒?追求所谓的“现代感”和“装饰性”成为业界的趋势;在“笔墨当随时代”的幌子之下,又有鄙薄传统,粗率行事之流。>>>详细

载入中...